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

    我为什么连续十六年建议设立国家阅读节

    作者:朱永新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4日 07版)

        【资政场】

        2019年全国两会,我提交了三个阅读方面的提案。其中第一个就是关于设立国家阅读节、建设书香中国的提案。这已是我连续16年提出相关提案。

        有了世界读书日,还有必要再设立一个国家阅读节吗?其实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纪念的是两个外国作家——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没有中国文化背景。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正确翻译应该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由于我国将其翻译为“世界读书日”,导致读书日期间我们相对比较重视阅读,而对出版、版权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有所忽视。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阅读节,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文明古国,更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阅读节。

        近年来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在广西、湖南、云南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调研,我更加感觉到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阅读指导的紧迫性。

        记得在广西某县一所村小调研时,中午我们去学校,图书室“铁将军”把门,原来孩子们在学校吃完饭都回家休息了,村民也无人借书看书,图书室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在云南某县的一所镇中心小学调研时,因为新建教学楼,图书收进食堂仓库了。我们跟踪到仓库,发现所有的书被打包放在仓库的墙角。很多新采购或者赠送的书,包装都没有打开。

        所去的学校,要么没有书读,要么书不适合学生读,要么不让学生借书读,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开放时间短等问题比较普遍。于是,我呼吁建立中小学图书馆的基本书目制度,建立基本的配备标准,真正让农村学生能够与城市的孩子一样读到好书。

        我们在调研中还发现,当前高校图书馆建设也面临不少问题:如图书馆场馆等硬件设施差异巨大,馆藏资源配置存在问题,电子资源同质化且外文资源经费负担沉重。现行图书采购和资产管理模式不合理,低折扣中标采购严重影响图书馆入藏图书质量。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建设严重滞后,馆员职业门槛过低,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工资待遇、职称评审等方面普遍被边缘化。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化服务难度大。为此,我建议要分类制定高校图书馆建设标准,加强高校特色化馆藏建设,改变高校图书馆资源配置和管理方式,加强电子资源建设,努力改变外文数据库购买中的被动局面,加强高校图书馆的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

        关于阅读的提案日益受到社会关注。每一年,我都会从新的角度、用新的素材,不断完善这个提案。同时回应有关部门答复中的问题。在去年的提案中,我提出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设立为国家阅读节。有不少人问我,你为什么如此执着地坚持呼吁设立国家阅读节?我的回答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拥有共同语言、共同价值、共同愿景。

        阅读对于国民素质的提升和国家竞争力、凝聚力的加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阅读是最有效、最便捷、最廉价、最直接的提升国民素质与国家竞争力量的路径。同时,从推进教育公平的角度说,我也一直认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阅读是最高效的教育,推动阅读是推进教育公平最简便的方法。

        当前,不少人精神文化生活匮乏,有的人离开校园后几乎不再读书。建设书香中国,是提升国家的精神力量、凝聚人民群众力量的重要抓手。只有把阅读作为国家战略,长远部署,稳步推进,我们才能不仅积累精神财富,还能创造物质财富,才能为明天储备足够的财富基础,再一次转化为更为丰厚的精神、物质的双重财富。

        这些年来,全民阅读在我们国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但是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相比,我们全民阅读的水平还相对较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将继续为之鼓与呼。

        (作者:朱永新,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