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

    伊朗最高军衔将领3日在伊拉克遭美国暗杀,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称:“我们将对所有与暗杀事件相关并对其负责的人进行报复。”

    苏莱马尼之死让中东处于热战边缘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4日 08版)

    ①2019年12月31日,数百名示威者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集会,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图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冒出浓烟。新华社发

    ②2019年12月6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新华社发

    ③2019年10月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出席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新华社发

    ④2019年12月31日,在巴格达美国大使馆外拍摄的示威者点燃一间保安室。新华社发

        1月3日凌晨,美国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了一次“定点清除”行动,至少三枚火箭弹击中了机场货运大厅附近区域,造成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少将(伊朗目前最高军衔)和“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苏莱马尼正在积极制定计划,以攻击伊拉克及地区内的美国外交官和军方人员。这次袭击旨在阻止未来的伊朗袭击计划。美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保护我们的人民和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利益。”美国指责苏莱马尼和他领导的圣城旅部队应对数百名美国和盟军服务人员的死亡以及数千人的受伤负责。

        此次暗杀行动在中东和世界范围内引起了轩然大波,部分美国民主党议员谴责特朗普公然绕过国会,直接授权暗杀他国军事将领,违背了美国国内法和国际法。而更多的地区攸关方则担忧,美伊军事对抗升级可能导致中东新一轮热战一触即发。

    “什叶派之弧”的无冕之王

        苏莱马尼于1957年3月11日出生于伊朗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年轻的时候,他曾在克尔曼做建筑工人,以帮助偿还父亲欠下的债务。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后,他追随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并加入了伊朗革命卫队。两年后他被派往前线,与入侵的伊拉克军队作战,他迅速脱颖而出并被任命为旅长,在此过程中他展现了极高的领导和情报侦察才能。

        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苏莱马尼奉命成为圣城旅武装力量的负责人,组织大量人力和财力建立了一支新的亲伊朗部队,从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延伸到也门,该地区也被称为伊朗的“什叶派之弧”。许多人认为苏莱马尼已经是伊朗第二大实权人物,其对于伊朗内政外交的话语权可以说甚至在鲁哈尼总统之上,仅次于哈梅内伊。美国针对苏莱马尼发动袭击,是对伊朗此前策动针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和大使馆发动袭击的强烈回应,更是为了打击伊朗在地区内的军事存在,也顺便显示美国的情报能力和外科手术刀一般的精准军事打击能力。

    伊朗报复行动或“加倍升级”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今天说:“所有敌人都应该知道,反抗的圣战将以加倍的动机继续进行。”他下令伊朗哀悼三天,并誓言美国将因杀戮而面临“严重的报复”。鲁哈尼在一份声明中说:“苏莱马尼的不幸逝世使伊朗更加坚决抵抗美国的扩张主义并捍卫我们的伊斯兰价值观。毫无疑问,伊朗和该地区其他寻求自由的国家将报仇。”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说:“美国的国际恐怖主义行动暗杀了苏莱马尼将军——这位最有效地与‘伊斯兰国’‘努斯拉阵线’‘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作战的将领,这极为危险,是愚蠢的矛盾升级。美国应对其流氓的冒险主义承担一切后果。”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说:“将对苏莱马尼的不公正暗杀事件进行严厉的报复,我们将对所有与暗杀事件相关并对其负责的人进行报复。”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拉克问题研究专家拉贾认为,针对苏莱马尼的暗杀行动极大触怒了伊朗国内的强硬反美派,对地区局势而言是极度危险的。但是他判断,短期内伊朗不会同美国进行直接的军事对抗,而是策动地区内亲伊朗武装针对美国盟友或美军基地发动小规模袭击。因为伊朗高层历来富有长远的战略定力,伺机而动,不会将自身暴露在危险的境地之下。美国和以色列已经高度戒备,并向地区增派快速反应部队,伊朗此时进行正面对抗无异于主动撞向枪口。拉贾分析,伊朗接下来一是将进行内部整顿,揪出泄露苏莱马尼行踪的军队内鬼,保持政权稳定;二是继续鼓动民众对伊拉克的美国军事基地和大使馆进行骚扰,并推动伊拉克议会进行立法驱逐美国驻军,牵扯美国精力;三是暗中策动胡塞武装、黎巴嫩真主党等亲伊朗势力对以色列、卡塔尔、沙特等美国盟友国家发动袭击,对美国进行报复;四是做好持久作战准备,彻底放弃同美国进行伊核问题谈判的幻想。

    美两伊政策被迫迎来转折点

        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军方官员说:“我们对这一决定的后果没有做好准备。”他说,伊朗可能寻求将驻伊拉克美军或驻黎巴嫩的美国大使馆作为目标。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主席艾略特·恩格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及其代理人具有全球影响力,他们可能的报复行为会危及全世界美国人的生命,美国再次处于中东直接对抗的边缘。

        美国担心伊朗将采取不对称应对措施,采取报复性的暗杀、恐袭等措施,这将使美军应接不暇。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发通告要求美国公民尽快离境。拉贾表示,特朗普此前奉行逐步退出中东的战略,倾向于对伊朗采取“绥靖政策”“离岸制裁”“代理人战争”,但面对伊朗可能发动的军事袭击,美国不得不重新增派部队。据报道,美国本周向科威特派遣了750名士兵,未来几天可能会再向该地区派遣3000名士兵。自去年5月以来,美国已向中东增派了约1.4万名士兵。拉贾担忧,特朗普直接针对伊朗高级将领的暗杀行动无疑“跨过了红线”,因此伊朗策动任何针对美国的报复都有可能,伊朗则担心美国可能继续发动针对其高层的斩首行动,这导致美国和伊朗擦枪走火,继而热战的可能性陡升。

        (本报开罗1月3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