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对时代的文学“侦察”

    ——读报告文学《“莱西经验”诞生记》

    作者:李朝全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06版)

        作家铁流的报告文学《“莱西经验”诞生记》(刊于《人民日报》2019年9月11日)聚焦关系到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个重要课题,即基层政权组织建设配套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国家政权、一个政党能否长期执政,天下能否长治久安,最要紧的都在于牢靠的根基——社会基层政权和百姓民心。

        《“莱西经验”诞生记》反映的是改革开放之初,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以后,老百姓分田单干,还要不要村干部,在基层建设改革发展过程中还要不要村支部和党的领导的尖锐性问题。“改革先锋”周明金当时只是山东莱西的一位科级干部,但是他通过实地调查、深入调研,摸索探究如何在改革的时代、在农村转型的新时期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加强和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凝聚民心社会合力,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总结出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在当时莱西县委的支持下推广到全县,甚至全省和全国,对全国成千上万的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产生了有益的启示。这就是:要以村支部为核心,抓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做好民主政治建设配套;以共同富裕为旨归,以集体经济为依托,做好社会化服务配套。这既体现了党的领导、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也体现了依法治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让百姓做主,让人民当家,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缩小贫富差异,消除绝对贫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因此,莱西经验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个农村基层政权的建设问题,实质上却是一个涉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涉及党如何执政、国家如何进行有效治理、如何强基固本这样一个根本性问题。

        莱西经验具有普遍性,它不仅适用于莱西一县一市,山东一省一地,它可以被推广应用到全国各地,被推广到党的建设、基层政权建设的方方面面。莱西经验也不只是一时的,而是具有长远性价值,它不仅在改革开放初期是有效的,在今天甚至今后很长时期都是有益和有效的。

        铁流的书写建立在深入、细致的采访基础上。他对周明金,对那些创造和完善莱西经验的代表性村庄,包括后庄扶村、李家疃村、牛溪埠村等都进行了深入的采访,通过今昔对比,总结探究莱西经验的可贵和来之不易,以及它所产生的实际效能。

        这篇作品语言朴实而生动,特别善于运用俚语、俗语、顺口溜,运用百姓鲜活生动的语言来描绘和表达,传递百姓心声,从而鲜明地强调了莱西经验来自群众,是由群众摸索总结出来的,同时它也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代表了群众的心声。这是《“莱西经验”诞生记》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报告文学要短写、精写。铁流近年在短篇报告文学创作上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为报告文学短章提供了有益借鉴。报告文学在语言上要追求简练、凝练、提炼,在思想主题上要进行凝聚与提升。报告文学是经世致用之学,它对现实的参与功能是强大的。一篇短小精悍的报告文学,往往更适于传播,更易发挥社会作用。因此,我们倡导报告文学短写、精写,聚焦现实,反映时代,重视重大的时代课题,坚定地做时代的文学“侦察兵”和“轻骑兵”。铁流的创作树立了一个榜样。

        (作者:李朝全,系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