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主流大片实现了美学升级与守正创新

    作者:赵凤兰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07版)

        【文艺观潮】

        在近期的电影市场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的几部主流大片表现突出,在青年观众群体中引发观影热潮。《古田军号》将历史融入时代语境,实现了主旋律题材的“年轻感、青春态”;《红星照耀中国》以创新的叙述视角和表达方式,追溯了初心缘起、信念发轫的红色中国;《烈火英雄》以商业灾难片的叙事和逼真的现场视效,描摹了火光冲天中消防英雄向死而生的最美品德。此外,《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更是不断掀起观影热潮……这些影片以日渐成熟的拍摄技法、跨类融合的商业外观和更具亲和力的叙事方式,实现了传统主流电影的美学升级和守正创新,使中国主流电影在艺术性、商业性和主流价值观的深度融合上绽放出新活力、新姿态。

    走出了“艺术与商业决然对立”的怪圈

        长期以来,国产电影被约定俗成地划分为主旋律电影、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三大矩阵,分别对应着主导文化、知识分子圈层和大众文化。三者在强化各自优势的同时,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电影艺术性、商业性和主流价值观的割裂。在有些人的固有理念中,“主旋律”成了“不能走市场”的代名词;商业电影被贴上重娱乐、少内涵的“爆米花”标签;艺术电影成了孤芳自赏、脱离大众的一己悲欢之作。这种孤立片面地追求各自独立价值的创作定位,势必影响电影作为完整艺术本体的美学呈现。

        如今,随着电影工业的完善和新时代观众审美能力的提高,人为横亘在政治、商业、艺术之间的壁垒被打破,主旋律电影、商业电影、艺术电影之间的边界正在消融和模糊,越来越多的影片呈现出类型杂糅、艺术和商业并重的融通趋势:一方面,传统的主旋律电影日益商业化和大众化;另一方面,艺术和商业电影越来越主流化,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开放姿态。而这类将主流价值类型化表达并受到市场欢迎的影片被称为主流大片。

        如今的主流大片在反思和总结过去影片得失的基础上得以创新发展,主旋律不好看、不能走市场的“魔咒”正在逐步打破。从《智取威虎山》《明月几时有》《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古田军号》《烈火英雄》等一系列引领市场新热点的影片来看,主流价值观和商业元素并未形成对立,反而碰撞出一股巨大的合力。前者的价值承载赋予了影片一种超拔的精神向度和价值信念,如同给电影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后者的商业范式不仅没有消解主旋律精神的严肃性,相反却赋予了影片一种鲜活而亲民的叙事倾向。与此同时,过去一些自恃清高的艺术片和主流价值缺失的商业片,也开始从“艺术与商业决然对立”的悖论中走出来,在追求娱乐性、可视性和大众性的同时,在核心价值的传导上朝主流大片靠拢,以更符合当代观众需求的价值观和文化担当引领主流价值。这些影片的创作者不再偏安一隅,跳脱出了过去长期束缚创作的贴标签、玩概念的分类框架和思维定式,重拾电影与生俱来的商业本性和艺术规律,在对“好电影”的追求中达到了世界优秀影片的水准。

    讴歌英雄脱离了“理想化的英雄”范式

        主流大片离不开英雄的精神和品格。不可否认,过去部分主旋律电影在塑造英雄时,缺乏对英雄之所以为英雄的更高的理解,也没有揭示出产生英雄行为的思想根源和英雄人物的理想,而是一味脱离实际地把人物思想“写高”,把主题“拔高”,使英雄缺乏真人的复杂人性和个性魅力,成了刀枪不入、油盐不进的单向度的完人。这种不流凡人泪、不犯凡人错,远离人性真相、违反性格内在真实性的英雄势必让观众产生疏离感和违和感。

        在新时代语境下,一批更具个性特征和人性逻辑的英雄形象开始在主流大片中涅槃和重生,一扫往日观众对英雄人物的刻板印象。动作片《战狼2》塑造了一个铁血不冷酷、重情有情趣的英雄冷锋,虽然他以暴制暴的行为形违反了纪律,但这种敢做敢拼、勇者无畏的性情,与民间所认同的行侠仗义的价值观高度吻合,因而不仅无损英雄的高大形象,而且还衬托了“孤胆英雄”在逆光中果敢前行的豪情,使英雄的形象和命运在收获观众的同情的同时,被涂抹上了浓厚的悲情色彩。灾难片《烈火英雄》将英雄常人化的同时又将常人英雄化,同时通过一系列矛盾冲突和人性挣扎,使英雄的行为在自我精神的成长和集体精神的凝聚中得以凸显。影片中,消防中队队长江立伟因指挥失误痛失队友,在心灵上深深的自责和愧疚,这种在苦难中的求索和人性挣扎为他日后自我牺牲的英雄精神埋下了伏笔;消防员郑志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这种个人英雄主义给消防敢死队集体的英雄行为以极大的精神鼓舞;供电员魏雷面对死亡时的“自私”和怯懦,衬托出江立伟英雄行为的超凡和高大。这些英雄精神既符合普遍的生活逻辑、情感逻辑和人性逻辑,又与观众对英雄人物的银幕形象和心理期待相吻合,从而易于被观众所理解和认同。此外,《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古田军号》等主流大片,也一改传统主旋律创作中一根筋的单向思维,摒弃做作矫情、共性有余、个性不足的脸谱化英雄,代之以热血燃情的年轻视角、富于戏剧性的创新表达和具有人格魅力的崭新形象,实现了英雄形象在银幕上的新突破。

        可见,讴歌和表现英雄人物的理想不等于“创造理想化了的英雄”。礼赞英雄,重要的不在于外在地表现英雄人物打斗时的机智勇猛,而在于生动揭示出英雄成就非凡思想的动因和为了理想赴汤蹈火的精神品格,继而进行深刻的人性反思。主流大片只有把深刻的思想转化为动人的英雄形象,触动人们心灵深处共情的力量,英雄精神才能穿透银幕最大化地实现人文思想和主流价值观的深层抵达和有效传播。

    在“好看”的基础上有效传递主流价值观

        近10年来,尽管国产电影发展迅猛,许多影片在国内市场屡获佳绩,但在国际市场上的能见度还是偏低。而一度靠“中国功夫”吸引西方观众的武侠大片如今难以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中国电影亟待以主流大片为旗手实施有力的行动,在国际舞台上提升影响力、传播力和竞争力。

        主流大片“走出去”的关键是先要在本国“立起来”“强起来”。如今,随着电影人文化认知的提升和本土意识的觉醒,主流大片逐渐摆脱了过去惯性思维的狭隘视角,开始在讲故事的方式、类型探索和表现形式上引入商业元素和国际范式,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创作出视野更宽、观众接受度更高的主流电影,努力在“好看”的基础上传递人文思想和主流价值观。历史片《古田军号》一改传统主旋律影片直奔主题的“浅白露”方式,在创作技巧上引入时代视角,用蒙太奇手法在红军小号手的叙述中穿越时空,把历史与现实的血脉关系有机串联起来,实现了革命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深度融合。《红星照耀中国》也是一部国际视野的革命历史剧。它没有陷入宏大叙事、命题式表现的套路,而是以西方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视角,揭秘了红星为什么能照耀中国,全景式地回答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主题,使原本正统严肃、包罗万象、复杂厚重的近代中国历史因生活化呈现而变得亲和有滋味。这些影视作品在生产格局、制作品质上均有国际视野,实现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表达和民族情感的世界认同。

        如今,中国主流大片逐渐找准了自身的美学尺度和历史坐标定位,能够以更成熟、更智慧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同时在主流价值观和商业竞争力上能保持一定的平衡,但走出国门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主流大片在主题和类型上主要侧重于表现爱国主义的军事动作片,还需要在爱情、歌舞、伦理、体育、传记等多种类型上进行拓展,通过对正义、和平、自由、平等、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精神的传达来承载国家意志、传递中国精神。

        (作者:赵凤兰,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