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从“人”到“大”:百年京张 续写传奇

    ——写在京张高铁通车运营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高志顺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14版)

    京张高铁张家口站。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11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国外对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110年后,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即将开通运营。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被誉为中国铁路技术的集大成者。

        百年京张,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奋斗历程。

    智能铁路的“标杆”

        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像一条飞舞的巨龙,时而腾空、时而入地,穿长城、跨水库,最终抵达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张家口。通车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

        “110年前,为了让火车能顺利爬上陡峭的山坡,詹天佑顺着山势设计出巧妙的‘人’字形折返线,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青龙桥车站站长杨存信说,詹天佑在这里设计、建设的“人”字形铁路,成了京张铁路标志性工程之一。如今,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从“人”字形铁路下方穿行而过,实现了这条百年铁路从“人”字到“大”字的突破,成就百年京张的立体交汇。

        在京张高铁的智能化运营中,最亮眼的莫过于列车的全自动驾驶设计。

        “虽然自动驾驶此前在地铁上有过应用,但在高铁上还是世界首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辆所副所长张波说,与地铁相比,高铁的速度更快、线路更网络化、运行环境更复杂,可以说,京张高铁上的无人驾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京张高铁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线路实时“体检”系统,可以将全线每一个桥梁、车站,每一处钢轨通过传感器连接至电脑。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损坏,工作人员都能一目了然。

        “京张高铁10个车站有同一个‘大脑’。”中铁设计京张高铁智能工程化设计总体负责人李红侠说。通过这个“大脑”,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就可以实现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管理、应急指挥等。

        智能运营为旅客通行提供了更人性化服务,乘客到站后,智能机器人可以贴身导航、搬运行李;有了智能系统,乘车流程也大大简化,乘客可通过电子客票、刷脸进站。

        智能化运营、智能化服务,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与乘车舒适性。京张高铁施工难度大,多项举措引领高铁建造技术。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工程师们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开创了多个“第一”。

        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八达岭长城站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京张高铁还独占多个“全国之最”,国内最早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化高速铁路、清河站国内最早使用票务综合机、清华园隧道是国内穿越地层最复杂的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隧道……

        杨存信说:“我们即将见证历史!”110年,从35公里到350公里,变的是速度与国力,不变的是骨气与精神。一个个首次、一项项全国乃至世界之最,正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创新精神的最好见证。

    技术革新实现绿色施工

        创新让京张高铁实现了绿色施工。作为京张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全长9077米,跨越官厅水库,是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铁路桥。这座桥梁由八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像一道长虹跨越宽阔平静的官厅水库。官厅水库是北京市的备用水源地,属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如何做到顺利施工又不会污染到京畿水源?

        为减少钢梁施工期间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官厅水库特大桥采用“顶推法”施工,钢梁都是在岸上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好,再从岸边向湖心顶推就位。整个施工过程涉水工程少,最大限度地减少水上施工工序,对水库影响最小,也能有效降低施工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中,我们请第三方进行了监测,官厅水库水质没有任何变化,施工未对水库造成污染。”

        京张高铁无论在设计还是施工方面都秉持着绿色环保的理念。看似普通的垃圾桶,实际有着大文章。站台上的垃圾桶其实是一个个竖井的入口,垃圾投放竖井后,被抽风机抽到中央收集站,经过分类进入不同的集装箱进行集中处理,废气则经除尘、除臭后排出室外。

        为了减少噪声污染,京张高铁采用了国内首个封闭式声屏障工程。在京张高铁清华大学段,一条地面“隧道”把京张高铁轨道包裹得严严实实。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声屏障项目经理由智广介绍,声屏障相当于在高铁线路上盖了一个“地面隧道”,通过安装在声屏障的隔音和吸音材料,降低了高铁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减少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京张高铁设计之初,就非常注重绿色环保,对沿线进行绿化和景观设计,因地制宜种植多种植物形成立体多层绿化带;以隧道引入城区,降低铁路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声屏障和隔声窗等工程措施和技术,进行降噪减振设计。

    为区域协同发展再添动力

        每一个大工程都与民生息息相关。爱好美食的北京市民梁捷说:“张家口无公害蔬菜、土豆、玉米等农产品品质优异,牛羊肉质量上乘,京张高铁通车后,北京居民吃到张家口更好质量的食材将变得更加容易。”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后,张家口将正式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京张高铁将为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说,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带来重要契机,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多“协同红利”。

        建设冰雪产业基地,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2015年后,张家口的发展速度可谓日新月异。新建崇礼铁路将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借冬奥会的东风,冰雪经济逐年升温,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京张两地产业协同发展正在逐步推进。

        作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迎宾门”,新张家口南站还是大张客专(大同至张家口)和呼张高铁(呼和浩特至张家口)的交汇站。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地,组成了一个新的“人”字。统计数字显示,到2019年年底,中国高铁里程将突破3.5万公里,在全球高铁里程中占比超过2/3。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紧握詹天佑百年京张的接力棒,中国高铁正在续写着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高志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