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6版)

        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

        革命诗抄的诵读声,激荡着峥嵘岁月里革命者舍生忘死的凌云壮志。2019年12月,《致敬共产党人》朗读音乐会在安徽合肥瑶海区举行。“这是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堂生动党课。”合肥市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说。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

        从今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建设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在出发的原点“再出发”

        “我们再次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就是要回到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6月5日,上海市委常委集体来到上海兴业路76号,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地回顾建党历史。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28年后,成为拥有几百万党员的执政党,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表示,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今年6月3日,湖南省委常委全体成员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开展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拉开全省主题教育帷幕。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说,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这一年,文化和旅游部充分利用红色文物、红色经典剧目、红色旅游等特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中核集团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在攻克科学技术难题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出实绩

        11月底,湖南宁乡老粮仓镇江花村,村民家里新建的四级化粪池投入使用。“事虽小,但它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最终将造福于群众自己、受益于后代子孙。”当地干部介绍,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心扑到群众工作上,扎实抓好农村“治厕所、治垃圾、治房子、治污水、治人情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实践证明,通过不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通过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全心全意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张翼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守住了初心,也赢得了民心。

        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更深切地体会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要时刻不忘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艰苦地区蹲点调研,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示范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到各个行业领域和基层单位了解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广东省人社厅信访大厅针对群众对专业高效法律服务的需求,引入执业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很多矛盾纠纷在和风细雨中化解。

    在找差距的路上谋发展

        “往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处集中发力,抓好整治整改。”清华大学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总结开展主题教育成果时这样写道。

        2019年9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全面启动。各高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推向纵深。

        中山大学针对科研人员反映较为集中的科研经费开支难点堵点问题,努力完善科研经费管理规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动“平安北航”“温暖北航”建设,建设智慧安防平台,完善入职、荣休制度。

        各地各行业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把“非诊疗”环节排队多、等候时间长等问题作为突破口,采取微信、自助机器预约等方式不断优化流程,大大节省候诊时间;海南省教育厅党委提出开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等5项专项整治。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一定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日出。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