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商圈楼宇里的“红色堡垒”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纪清钊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9日 04版)

        快速发展的城市,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这些遍布都市的写字楼,既是经济建设的高地,也是党组织建设的洼地。在上百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中,党组织规模各异、党员分散、企业职工互不相识、沟通不畅……种种问题使得商圈党建开展阻力重重,难以推进。

        如何将这些分散的党组织集中起来,突破楼宇基层党建的“瓶颈”?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着力打造“党建+楼宇商圈”模式,通过建立商圈联合党委,凝聚各企业党组织,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创新之路。

    紧握实事“接力棒”

        在许多城市热衷于大搞政绩工程、追求经济指标时,泉山区却立足于百姓,把财政收入投在民生上,办成了许多惠民实事,干出了许多看不见的政绩。现在,泉山区换了一批新的领导班子,但实事依旧一茬接着一茬干、一班接着一班干。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泉山区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目前全区现有商务楼宇60座、园区楼宇22座、在建楼宇18座。“每栋楼里都有上百家企业,党组织十分松散,还有一些企业有党员但没有党组织。”王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海波告诉记者,以往企业以盈利和发展为目的,党建活动开展琐碎、规模小、形式单一,不仅没有落到实处,还助长了企业员工的负面情绪。

        针对此状况,2018年起,泉山区陆续建立了6个商圈联合党委,将楼宇内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党员和企业、组织联结起来,统一开展活动。每个商圈均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免费提供政策宣传、社会事务、政务办理、创业就业、文化交流等服务内容。

        “开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搞懂百姓缺什么,需要什么,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杨海波告诉记者,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商圈党委建设,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赢得了辖区百姓的真心点赞。

    从“找上门”到“送上门”

        商圈联合党委成立后,楼宇里松散的党组织被凝聚到了一起,散落在各企业的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也落了户、现了身。党员意识唤醒后,如何真正发挥出作用?泉山区的做法是主动出击,将“找”服务变为“送”服务。

        “以前办个业务,需要自己跑好几个审批中心,现在他们这里什么都能代办,真是方便了不少。”红融·财富党群服务中心内,前来咨询税务开票情况的徐州中安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很激动。

        王陵街道办事处经济科王莉告诉记者,为确保企业办事零障碍,街道安排专人入驻红融·财富广场。小到一个停车位办理,大到项目申报,各种问题在党群服务中心都能够得到及时答复。

        因为环保要求,原本为红融·财富广场供应冷暖气的锅炉热电厂关闭了一台机组,导致楼宇冷暖供应不足,冬天冷夏天热,“有些企业受不了,纷纷搬离了楼宇。”杨海波介绍,商圈党委成立以后,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各家企业,积极协商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全部改为用电,采取由两家物业方先承担“大头”,各企业物业费逐年增加的方式,来解决费用问题。“我们不能等着企业找上门,而要主动解决问题。”

        除了为企业员工排忧解难,商圈联合党委还走出楼宇,利用服务业集聚的优势,将便民服务带到了社区居民身边。

        在万科淮海天地商圈党委副书记郑洁看来,联合党委不只是思想政治建设中心,也是服务中心。郑洁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邀请矿总院的名医走进社区,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通过举办党建活动,淮海天地做了许多反哺社会的工作,困难家庭慰问、国际爱耳日宣传、重阳节关爱老人……公益活动每个月络绎不绝。

    “红色引擎”释放发展动能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徐州英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收获颇丰,他们与某家新型垃圾环保电厂签订了千万元协议,并与3家涉及工业开关业务的外企达成了合作共识。谈及企业取得的成绩,总经理丁援军感慨:“这多亏了联合党委的帮助。”

        王莉告诉记者,由于去年进博会的报名要求比较严格,且报名企业众多,英创最终没有通过商务部的审核。“在红融·财富企业交流会上,丁总对去年没能参加进博会感到遗憾,我们便积极向商务局推荐,协调有关单位,帮助企业完善手续,促成了今年的参会。”

        “党建是个由头,重点是要通过党建引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杨海波说。

        过去,在万科淮海天地,停车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停车困难直接制约了商圈企业的发展。”淮海天地商圈党委书记丁强介绍,之前由于停车不便,很少有消费者选择在淮海天地用餐,商圈的餐饮行业一直无法发展。

        商圈党委成立以后,作为试点,淮海天地建立了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室。今年6月份,联盟企业万科物业和红延饭店共同发起了一场协商议事会,各企业代表们集思广益,前后商量了两个月,最终制定出了新的停车方案。

        解决了停车问题,商圈人流多了起来,餐饮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仅靠我们一家企业,能力有限,现在有了党建联盟,众人拾柴火焰高。”红延饭店协商议事职工代表耿贺表示。

        “刚开始建立时,很多企业不愿意参与党建联盟。他们觉得跟你对接对企业发展没什么用。”淮海天地商圈纪检委员孟子旭坦言。为了鼓励企业加入党建联盟,淮海天地党委班子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做工作,帮助企业培训员工、办理业务、提供法律援助。几场活动后,党建联盟的实惠在商圈内传开,越来越多的企业相继参与进来,通过商圈党委这个平台互通资源,共享发展红利。

        人才招引、融资支持、拓展业务……如今,“楼宇党委”已成了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主心骨”。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目前全区税收超千万元的楼宇16座,其中超亿元的楼宇2座;今年1至9月,实现税收6.43亿元,同比增长10%。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纪清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