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让童话照进现实

    ——评原创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

    作者:罗丽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9日 12版)

        对于儿童剧和木偶剧而言,人们通常会想到灰姑娘、白雪公主,那个孩子们甜美的童话世界,但童话往往与生活的现实是相违背的。然而,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在木偶剧的创作,从前些年环保题材的《八层半》开始,到这部以城市垃圾分类和环保为题材的《垃圾大战》,尝试以儿童剧、木偶剧这样充满童真童趣的方式讲述着环保这一严肃的当前社会热点话题,体现出创作团队让“童话照进现实”的理念。

        木偶剧也好、儿童剧也好,其主要的创作目的就是为孩子带来欢乐并促进其健康成长。孩子们将在剧场观赏中,在情节故事之外得到许多有形或无形的东西,更能享受感知到这种“欣赏别人”的乐趣。因此,主创人员提炼出“只要有一个人改变,就会影响另一个人”的贯穿主题,把呼吁大家参与“垃圾分类从自己做起”的宣传口号嵌入到《垃圾大战》的故事当中,极力让观众在观赏之余能产生深深的认同,正能量满满。

        《垃圾大战》以小姑娘豌豆通过自己的力量去纠正同学小K的环保观念为主线,通过他们从时间隧道穿越到15年后的城市的一次探险为契机,让他们亲眼看见因为垃圾分类不被重视,城市已被垃圾淹没,占领城市的是巨大的老鼠、变异的细菌、疯狂的蚊子以及可怕的黑水女王。豌豆和小K历尽艰险,在众多垃圾小伙伴的舍身帮助下,终于回到了现实,也懂得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

        一次穿越时空的冒险经历,以牺牲豌豆的垃圾小伙伴们为代价,终于让小K懂得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故事在最后强调的不是这些产自人类的垃圾与人类之间的敌对关系,而彼此更应“是友非敌”——垃圾看似无用,其实只要认真分类处理循环利用,是有再生价值的。这一切,实际都是源于豌豆的坚持,以及这份坚持对小K的最终改造。一个人的改变就会影响到另一个人,城市、家园、未来就会在这一点点的改变中,越来越美好。正如在主题曲《我的名字叫豌豆》里所唱的“我和爸爸就生活在这里,清理着这里;我的童话就写在这里,希望也在这里”,优美而直接地坦陈了主角的心声与作品的主旨。除了“豌豆之歌”作为正义力量的音乐渲染外,剧中作为反面人物的黑水女王也有一段唱段,以“或许你忘记了,曾经是这星球的主宰,或许你还记得,曾经拥有权利和欲望,你们错过了,错过唯一的希望”痛陈着人类对不重视环保、不爱护水源后带来的污水横流的末世控诉,以反面强化主题。

        事实上,无法回避的是“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作为一句实实在在的环保宣传口号,如何把“城市垃圾分类和环保”这一命题带入作品而让观众感到不说教、不刻板、不僵硬,是摆在主创人员面前的难题。因此,在舞台呈现和舞台调度中,主创人员也是用尽心思,运用视频、投影等多种手段增强视觉冲击力并灵活调度舞台场景变换,以夸张的实景比例渲染达到未来世界奇幻效果,以便能够在短时间内便从现实的地铁穿越到垃圾遍布的恐怖未来;运用歌曲的魅力,渲染人物的情感,带动观众的情绪,以动漫配乐的效果、音效手段增强听觉的现代感,特别请到德国作曲家弗朗茨·冯·邵西为该剧配乐,全剧除豌豆、黑水女王的音乐外,还有多首歌曲贯穿其中,音乐充满都市节奏感又不失童趣;运用灯光的效果创造舞台空间的虚拟转化,以魔幻效果营造剧情气氛,尤其是进入未来的垃圾城市后,在巨鼠巨蚊的出场、黑水女王驾到等场景中,充分呈现出震慑人心的自然黑势力,使得观众身临其境、居安思危。其中来自“黑水女王”的控诉,则让观众反思垃圾污染的巨大危害。让童话照进现实,对于环保话题自然有了更为重视的迫切心情。

        作为一部木偶剧,回到最为关键的木偶表演技术本身,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充分发挥了传统的优势,除了传统的杖头木偶外,又加入了人偶、布袋偶、杖头木偶、铁枝连体偶等。豌豆、小k、父亲、老师、同学等人类均以人偶形式扮演,而拟人化的垃圾小伙伴们以及巨鼠巨蚊、黑水女王等童话人物则以其他不同的偶型交替出现,灵活转换之间让人有眼花缭乱之感。木偶和人偶的造型设计在吸纳过往的传统元素外,也融入了动漫风格的人物外形特征,使得整个作品更贴近现在小观众的视角审美口味。演员的操纵技术精湛,人物塑造传神,把豌豆的倔强和小k的顽皮,以及两者在面对困境时的担当和勇气,表达得非常细腻和有层次。最能体现出剧团演员操纵上整体协调能力的,要数多人合作的“巨无霸”及老鼠军团、巨型蚊子等反派的登场表演,能够“数人如一”是木偶操作的难点,而剧中的表演确实精彩。

        《垃圾大战》的偶型种类丰富,广东木偶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品种,通过这部新剧再一次显示出其在贯彻发展性传承非遗保护成果,也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手段融合充分体现出其在舞台创作上的实力;既展现了广东传统木偶技艺的非遗传承成果,也展示了广州市木偶剧创作的最新水准。

        (作者:罗丽,系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二级编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