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欧洲夫人”能否拯救欧洲气候行动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1日 08版)

    12月1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名工作人员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会场内浇灌绿植。主办方从很多细节入手,传播“绿色”理念。新华社发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宣布了雄心勃勃的“绿色协议”计划,这位有着“欧洲夫人”之称的政坛铁娘子甫一上任,似乎就将人们的关注重点从她的过往从政经历和七个子女转移到她拯救欧洲气候的宏伟设想上来。按照该计划,欧盟将在三十年内也就是2050年之前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具体说来就是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健康土壤、清新的空气、较少的垃圾和循环经济。欧盟还计划在明年3月把这一目标写入欧盟首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欧盟官员卡夫萨克称,新一届欧委会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欧盟财政预算的一半以上用于环保事业,除此之外欧盟还将额外筹措3万亿欧元用于环保及温室气体减排。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显然不那么容易。此间分析人士称,实现“绿色协议”的目标意味着将欧盟现有的主要依赖化石燃料的经济模式进行颠覆性改革,这涉及能源结构、工业生产、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等方方面面。举例来说,按照欧盟的设想,未来十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较于1990年将减少50%~55%,而截至目前的三十年间温室气体排放量仅比1990年减少了23%,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欧盟成员国内部对环保目标的分歧也是制约该计划的主要原因。欧洲媒体把西方各国环保目标制定方面的分歧主要归结为三个方面:经济利益、环保理念的不同及发展水平的差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称,欧盟内部在环保目标的设定上存在较大分歧,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利益。以本次欧盟峰会为例,欧盟计划在2020年投资1000亿欧元并设立环保基金,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各国尤其是中东欧国家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得到欧盟资助,同时力争降低本国环保支出在总预算中的比例。

        至于环保理念的差异,奥地利和卢森堡坚持认为,核能不应被纳入清洁能源范畴,奥地利总理比尔莱茵称,核能既不安全也不可持续,奥地利明确抵制核能。这种态度也遭到了不少国家的反对。捷克对核能的依赖达到三分之一,捷克总理巴比什称,“奥地利25%的电力由捷克供应,没有捷克的电,维也纳将陷入一片黑暗”,这种说法尽管有些夸张,但可以看出各国协商难度之大。

        经济发展状况尤其是传统能源结构的差异也不容忽视。本次欧盟峰会审议“绿色计划”的最终结果是除波兰外的所有国家就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达成了一致,而波兰由于80%的能源供应依靠煤炭,因此在30年之内实现向清洁能源的完全过渡几乎不可能。波兰一方面要求欧盟给予更多时间,另一方面要求欧盟给予全面的经济资助。

        此外,国际合作层面的不确定性也让欧盟显得有些孤掌难鸣。以本次马德里气候峰会为例,美国、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一直试图阻止国际社会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尽管气候峰会已经结束,但是欧洲舆论对美国在环保领域消极表现的批判仍未停止。德国环境与发展组织德国观察的负责人克里斯托夫·巴尔斯称,“在目前的国际趋势下,煤炭和石油等传统能源将逐步被新能源取代,但是像美国这样密切依赖煤炭和石油的国家企图为自身谋求利益,仍然为煤炭和石油的‘防御战’血拼到底”。德国环境部长斯文娅·舒尔策称,“美国这样的行为太过明显,正是因为未来美国还有可能重回气候协定,现在才不遗余力地对谈判施加影响,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此间专家对中欧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分析人士称,以中国为首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气候保护领域的先行者。中国在风能利用方面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电动汽车拥有量也领先全球。墨西哥、智利及北非国家在太阳能利用方面也逐渐迎头赶上。

        (本报维也纳12月20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