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安徽:蜿蜒供水线“连鲁牵苏”润民心

    作者:本报记者 马荣瑞 常河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1日 04版)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五年来】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横穿了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安徽,就被最早供水的东线一期工程串联其中。蜿蜒的供水线,一头连着山东,一头牵着江苏。

        安徽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汤义声介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实施后,洪泽湖非汛期蓄水位由12.81米抬高至13.31米。因此,安徽的主要任务是应对水位上升后,就全省沿淮河及怀洪新河低洼地展开有效治理。那是一片总排涝面积达790.12平方公里的范围区域,涉及省内三个地级市的26片洼地。在整个东线一期调水工程建设中,这只是“细枝末节”,但对于安徽全省而言却是牵涉数以万计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

        “以前在汛期高峰,像这样的老泵房要18个人全天值守,总控、运行、观测、调度……如今4个人就能完成。”12月13日,在蚌埠市五河县的龙潭湖东排涝站,五河县机电排涝管理站副站长吴勇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账来。

        蚌埠市五河县地处淮河中游末段。自然降水加上来自河道沿线阜阳、淮南等地汇聚而来的“客水”,汛期境内排涝压力非常大。其中,仅龙潭湖东站就负责保障方圆17平方公里的良田不受洪水侵蚀。

        吴勇回忆,这座排涝站最早是20世纪60年代初建成的砖瓦房,经过几十年的使用,泵房电力设施老旧,不堪重负。2010年,龙潭湖东站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供水工程受影响区域的排涝设施被拆除重建。根据洪泽湖抬高的蓄水位,新建泵房的基础也相应提高了0.7米,同时更新了抽排设施,于2013年投入使用。

        走进新建的龙潭湖东站,四具单机功率160千瓦的黑色水泵机耸立在屋子中央。“以前,我们运行泵站,检修基本靠听——听机器有没有异响;温度基本靠摸——机器长时间超过60多度,泵站就要停机降温;开合电闸时,值班人员还要穿上绝缘靴子戴绝缘手套去高压配电室操作,非常危险。”在集中控制室里,龙潭湖东站站长张静告诉记者,如今,设备的运行参数、故障检测、险情报警等信息都能实时传输到中控台上来。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监管整个泵站的运行状况。

        2018年夏,台风“温比亚”过境安徽,受其影响,五河县在3小时内降水220毫米,农田里的大豆作物被泡在泥水里,情况危在旦夕。龙潭湖东站马力全开,24小时内就将区域内全部积水排干,农民田里的大豆苗才得以安然无恙。

        “这要是放在以前,下一场大雨,排涝就要六七天,水排完了,地里的苗也淹死了。”在五河县头铺镇花木王村村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王友战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后的龙潭湖东站成了当地老百姓抵御洪涝灾害的“主心骨”。

        发生在龙潭湖东站的故事只是安徽省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建设中进行低洼地治理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为配合洪泽湖蓄水位升高,安徽省共新建、拆建及技改52座排涝(灌)站,总装机容量29963kw;疏浚开挖张家沟、石梁河、护岗河等排水河沟16条。此外,增补、重建了蚌埠市五河县新建北店二站(装机容量1000kw)、许沟站站前进水闸、磨山防汛道路等水利设施。

        从2010年11月26日正式破土开工,到2016年6月底全线收官。一座座泵站、一条条河沟、一项项配套工程在一个个紧迫的工期中,从规划图纸变成了现实,转化成了调水沿线群众对幸福生活的企盼。

        “以前俺们村没有自来水,一日三餐全靠门口的压水井,井水有异味,煮开后茶壶里有一层水垢。”在安徽宿州市泗县大路口乡龙湖村,村民魏尚兰一边用自来水清洗新鲜红薯,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村民们能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全是沾了南水北调的光。

        据泗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刘兴启介绍,为了配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顺利实施,泗县启动了石梁河下游霸王城以下2.23km干流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河道畅通了,河水流动了,石梁河不仅经受住了夏季汛期洪峰的考验,也改善了水域严重污染的状况,为石龙湖湿地提供了良好的水源,发挥了生态效益。考虑到村民的身体健康和保护地下水资源,前几年,龙湖村又通上了自来水,全村7000人的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撬动540万立方米的土方,造价3.7亿元的民生工程最终造福了一方百姓。2018年5月,安徽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建设工程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设计单元完工验收,标志着安徽南水北调工程进入正式运行管理阶段。

        “未来,随着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项目规划工作完成,安徽的萧县、砀山县也将建设蓄配水工程。届时,皖北部分地区将与调水沿线人民一道‘共饮长江水’。”汤义声说。

        (本报记者 马荣瑞 常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