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2019岁末,黑海不平静

    乌克兰再成俄美欧三方博弈场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1日 08版)

    12月9日,在法国巴黎,(从左到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法国总统马克龙、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新华社发

    2018年11月,乌克兰海军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予以阻止,包括动用武器并扣留其中3艘船。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本月15日,装备两组“宙斯盾”导弹发射装置、可携带超过50枚战斧巡航导弹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罗斯”号驶入黑海,为乌克兰加油打气。对于美海军的“非善意”举动,俄黑海舰队派出“维希尼·沃罗切克”号导弹驱逐舰紧随其后,几乎对其进行全天候“伴航”。此间观察家指出,美军舰频繁光顾黑海,让长期紧张对峙的俄美关系雪上加霜。不仅军事对抗,俄美双方还围绕“北溪-2号”项目展开新一轮对抗,而欧洲的德国、法国甚至瑞士也被卷入其中。

    1.俄美地缘矛盾难以缓解

        克里米亚“入俄”、乌克兰顿巴斯危机爆发以来,黑海就成为俄美两军秀肌肉的舞台。2019年1月6日,美国“麦克亨利堡垒”号登陆舰进入黑海海域,俄罗斯黑海舰队“求知”号护卫舰对其进行监视。从那时到现在,美国海军舰只已经8次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与此同时,美国空军也不甘示弱,派出侦察机刷存在感。7月25日,美国空军P-8A“波塞冬”反潜巡逻机从西西里岛的锡戈内拉空军基地起飞,前往俄罗斯黑海海岸。5分钟后,美国空军RQ-4B-30“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从意大利空军基地起飞,沿着顿巴斯地区边界线侦察,之后前往克里米亚海岸,绕克里米亚半岛边界线飞行数圈。一年里,美国空军侦察机在靠近乌克兰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沃罗涅日州、罗斯托夫州等地飞行司空见惯。

        在北约的战略学说中,俄罗斯被定位为敌人。12月初,北约召开特别峰会,宣布“东翼”增援部队快速投送能力已经大幅提升。凡此种种,都令俄罗斯感到不满。俄总统普京本月初表示,华沙条约组织解散了,而北约不仅存在并且还在扩张,这种过时的结盟思维模式无助于寻求和做出有效决策,“北约在俄边境附近增加军事基础设施,是针对俄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而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则指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在波罗的海、黑海等地的军事活动日益活跃,北约军事演习的强度持续增加,这些都表明,“北约部队在有针对性地筹备介入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行动”。

        尽管特朗普总统因深陷与乌总统泽连斯基通话的“电话门”而遭国会众议院弹劾,但美国国会在不久前通过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拨款3亿美元,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

        俄美矛盾的结构性特点,决定了双方难以达成互信。在俄军总长格拉西莫夫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18日于瑞士伯尔尼会晤后,五角大楼立即“澄清”:俄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叙利亚以及利比亚的行为引发谴责,同时俄试图分裂北约以及破坏民主选举的行动令人不安,“此次会晤并非表示美俄关系重回正轨”。

    2.一箭三雕,美欲搅黄“北溪—2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参议院本月12日和17日分别进行表决,通过了《2020财年国防预算法案》。而特朗普已经表示,愿意立即签字。其中,法案中针对“北溪-2号”管道项目的制裁内容引人关注。

        “北溪-2号”项目的天然气管道总长度1222公里,通过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德国等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专属经济区,连接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乌斯季-卢加地区和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设计输气能力为550亿立方米/年,预计2019年底建成。该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资50%,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OMV集团、荷兰皇家壳牌、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各提供9.5亿欧元的融资。

        管道铺设以来,担心失去俄罗斯天然气中转运输收入来源的乌克兰以及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积极反对该项目,游说美国国会通过立法阻止该项目。经美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协商,针对“北溪-2号”项目的最终制裁法案在本月中旬被纳入《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当中。

        根据该法案,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应在60天时间内向国会提交参与建设“北溪-2号”和“土耳其溪”的船只及其所有人、公司名单。随后,被列入潜在制裁名单的个人和实体将有30天的时间做出选择,要么结束其业务,要么承受被禁止进入美国以及被冻结资产的制裁。

        针对“北溪-2号”实施制裁的法案在美国会参议院通过后,美参议员克鲁兹和约翰逊联名致信瑞士-荷兰Allseas海上设备公司,警告其“在总统签署制裁法令之后,如果贵公司还继续相关工作,哪怕只有一天,也会导致贵公司遭受毁灭性甚至可能致命的法律和经济制裁”。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时通过针对“北溪-2号”项目的法律,有一箭三雕的考虑。其一,呼应美国内反俄气氛,占据道德高地,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实施的霸凌政策。其二,以“保护欧洲能源安全”为名,遏止俄罗斯与欧洲关系缓和趋势。其三,搅黄“北溪-2号”项目的目的是美国满足一己之私,向欧洲推销比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贵25%至30%的液化天然气(LNG)。

    3.乌克兰问题:俄美欧重新洗牌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与欧洲“同仇敌忾”,针对俄罗斯实施了一轮又一轮的制裁。如今,5年过去了,俄美欧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各自立场出现了显著改变。

        其一,美欧争执北约是否“脑死亡”,普京称北约早该消失。今年1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伦敦《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在给北约“敲警钟”时宣称面临“脑死亡”。美总统特朗普反应强烈,称马克龙的言论是“令人厌恶的声明”,认为法国对国内问题自顾不暇,无资格批评北约。与此同时,俄总统普京则表示,北约应当与华沙条约组织一道“寿终正寝”。

        其二,欧盟反思对俄制裁,美国警惕俄欧重新接近。普京在今年年中指出,欧盟过去5年对俄制裁给自身造成的经济损失远超俄蒙受的损失,“2014年以来,西方制裁措施令俄罗斯损失500亿美元,令欧盟损失2400亿美元”。而德国联邦议院经济与能源委员会主席恩斯特也表示,反俄制裁毫无意义,这么做只会伤害德国的商业。美国对欧洲“醒悟”相当警惕,为俄欧接近设置障碍,本月中旬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针对“北溪-2号”项目的制裁就是最新表现。

        其三,欧盟是“真心”斡旋乌克兰危机,而美国只是借乌克兰谋一己私利。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俄乌两国在“换俘”“交船”“撤军”等多个冲突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两国关系出现缓和迹象。时隔3年多以后,“诺曼底四方”俄、乌、法、德领导人本月9日在巴黎举行会晤,重新开启和平解决乌克兰顿巴斯危机进程。通过撮合俄乌关系,欧洲与俄罗斯之间关系得到进一步缓和,自身外交环境更为宽松。与此相比,深陷“电话门”的特朗普总统,“关心乌克兰”的原因似乎仅仅是为自己能够竞选连任,其动机遭到质疑。

        此间观察家指出,乌克兰问题是观察俄美、俄欧以及美欧关系的一个窗口。站在乌克兰的立场上,其一方面欢迎美国军舰进入黑海的“力挺”、制裁“北溪-2号”项目实施方以及根据《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所给予的军事援助;另一方面,乌克兰也在积极稳妥地寻找与俄罗斯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但也应同时看到,欧洲在发展俄欧关系上也并非只有一种声音。欧洲议会近日提交报告,认为俄罗斯是欧盟及其成员国所面临的混合和常规威胁的直接来源,俄正致力于破坏欧洲的团结,提议欧盟以恐吓、遏制和转型为三大基石创立欧盟对俄罗斯的长期战略。

        (本报莫斯科12月20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