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像是追综艺,又仿佛上了一堂课”

    电视理论节目《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走新更走心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9版)

        “五集节目我一集都没落下,感觉像是追了一档综艺,又仿佛是上了一堂课。这种感觉很奇特,总而言之就是很轻松、很有趣。”上海复旦大学学生陈瑞来说。

        前不久,一档名为《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的电视理论节目在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播出。有意思的是,习惯于在湖南卫视守候各路明星的年轻人,这次追上了这档理论节目。

        作为电视理论片,为何能够俘获年轻人的心?它有着怎样独特的魅力呢?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说:“《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顾名思义,它聚焦和反映的是共和国70年的伟大变革,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献礼之作,它与近两年广受好评的《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一道,奏响了湖南红色理论片三部曲。”

        记者了解到,这档节目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制作。节目邀请年轻嘉宾,从“共和国从哪里来”讲起,讲述了“共和国为什么出发”,回顾了“共和国走过的路”,展望了“共和国往哪儿去”。11月17日晚,这档节目在湖南卫视首播,之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芒果TV均在首页进行了重点推介,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都市频道、湖南教育电视台等也紧跟其后播出了该节目。湖南卫视播出后,五集节目夺得了四个全国同时段第一。芒果TV在网络端的播放量短短两周就超过了2700万。

        “节目播出后我们翻阅了大量的网友留言,发现大家的观点大都集中在‘新潮’两字上。”《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总导演李越胜介绍说,“王磊、赵英男、房琪、薛来、张家惠、谭凯等嘉宾,在年轻人群体中很有影响力。同时,这不是一档传统意义上的访谈节目,它综合运用了嘉宾访谈、舞台讲述、情景演绎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这种震撼的视觉配上节目中讲述的大量故事,让观众十分喜爱。”

        《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中讲了很多故事,引人入胜。比如《无字家书》的故事讲了革命先烈陈毅安在上战场前跟妻子约定,如果有一天她收到一封无字家书,那说明他已经牺牲了。一年后,妻子果然收到一封只有一张白纸的信,顿时失声痛哭……这些故事有的荡气回肠,有的温婉动人,且每一个故事都发人深省。湖南省政府参事张志初说:“理论通常是理性的,但是通过故事来讲理论却往往能触达人们感性的神经。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实现了理论的传播的走新更走心。”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认为,年轻态是形式上的独特之处,而立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此节目内在的显著特点。《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不但在结构上完全遵从了这一指导思想,而且在节目内容上也始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发来深度解读共和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背后的寓意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大势无比坚定的自信。

        (本报记者 龙 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