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百余个心脏急救装置体现校园温情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8版)

        如果足够细心,在中国科技大学的教学楼、宿舍、实验室、食堂、体育运动场馆等人流密集区,会发现一个个挂在墙上类似报箱大小的绿色“盒子”。

        “这个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院副院长周鹏告诉记者,“中国科技大学是国内配备急救装置AED的第一所高校。”

        作为一台便携且易于操作的急救设备,AED可在第一时间为突发心脏骤停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患者恢复心律,赢得最佳抢救时间。而这样的“绿盒子”,中国科大在校园里一共布置了120多个。

        2016年4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向母校捐赠了市场价值数百万元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得中国科大成为配备急救装置AED的第一所高校。李西廷还多次通过媒体呼吁在公共场所配备AED,“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必须要配备AED,一旦人群中出现心脏骤停病例,现场人员很容易使用AED来进行救治,这是关怀生命的需要。”

        虽然AED堪称急救设备中的“傻瓜机”——可以自动侦测患者是否需要除颤,并能发出明确指令,引导急救人员进行操作,但如果缺乏熟练的操作人员,患者的生命依然难以保障。为切实增强中科大师生的急救技能,2016年起,中科大在原有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科普基础上,加入了AED设备使用方法培训项目,面向全校学生以及教职工展开培训。从2019年4月份开始,中科大校医院每周三下午举办心肺复苏及AED使用培训活动,目前已经举办超过20次。活动开展3年来,累计已有5400名本科生获得培训,这一群体已成为散布在校园各处的医疗急救“志愿者”。

        “我们希望,科大师生永远没有机会需要使用AED,但我们努力确保让每个科大人都能熟练使用它。”周鹏说。

        “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一直以来,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需求出发,都是中科大建设发展的根本立足点。

        时序已是深冬,中科大宿舍的暖气又开了。“看看人家的大学”,在网上,无数其他安徽高校的学子用艳羡的口吻说着此事。当年,中科大从北京南迁至安徽合肥时,合肥这座位于淮河以南的城市并没有供暖。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科大为学生装暖气”的故事成为安徽高校教育界的一桩美谈。“当时中科大的学生们没觉得有什么稀奇,只有在和合肥其他高校学生交流时才发现:‘咦,原来你们学校没有暖气啊?’”中科大的毕业生流露出掩饰不住的骄傲。

        21世纪初,中科大又推出了“以学生兴趣为导向,自主选择专业”的举措。本科四年,学生在前三年都可以调整专业。“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和天赋,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率达到100%,这是真正的因人施教。正是在这样宽松的学习环境下,中科大培养的人才才会在各个领域精彩绽放。”安徽省教育厅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中科大将火车票自动售票机直接搬进了大学校园,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数万学生以“接龙”的方式@自己的学校,为中科大关切学子的举动点赞。

        从安装暖气到自主选择专业,从自动售票机进校园到AED遍布校园,中科大学子很幸福,中科大的教育报国之路也得以星火不辍。

        (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