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0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聚焦重难点 改出新气象

    作者: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05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南大学师生告白祖国。资料图片

        后勤开通“88836000”服务保障热线,图书馆开设“红旗书吧”增加师生阅览座位,湘雅医院腾出职工停车位让患者就诊停车更便捷……学校官网首页《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栏目每天更新的信息,让中南大学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南大学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持续用力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的同时,围绕高校主题教育着力点,聚焦重点难点事项,以最讲认真态度开展源头整改、开门整改、精准整改和系统整改,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真正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新时代高校党建怎么抓,以整改实效“强党建”。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为指引,针对“作用发挥不够强”“建设标准不规范”的基层党建短板弱项,打出“强基提质”组合拳,一手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化”标准,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一手推进“党建质量提升”10大工程,实施“党建特色项目支持计划”,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学校纪委切实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3所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分工已按要求调整到位,使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纠正“散光”“失焦”倾向,更加聚焦主责主业。

        聚焦高校“双一流”怎么建,以整改实效“促发展”。学校清醒认识居于中部地区建设“双一流”的区位、资源瓶颈,邀请15位校外战略咨询专家对学校“双一流”中期建设情况进行评议,揭示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创新驱动等方面的短板症结。“知不足而后勇”,学校坚持课堂内外双管齐下,突破“重量轻质”教学评价困境,加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主动实施专业结构优化,推动本科教育“四个回归”,切实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实施智力引进专项,打造特色研究机构,建设创新引智基地,依托重要人才计划,建立柔性引才四种渠道,学校力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打造科技研发新动能,推动科研成果优质高效转化,学校以创新驱动“双一流”建设,ESI全球前1%学科总数达16个,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怎么办,以整改实效“惠民生”。胜利村是学校2000年合并组建以前的老职工宿舍区,年久失修,居住人员成分复杂,严重影响校容校貌和校园安全,多年来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协同地方政府,挨户宣讲政策,合理调配安置房源,稳妥清退被强占住房,计划2020年1月10日前拆除腾地完毕,预留出校园发展空间。取消教职工在学生食堂就餐“搭伙费”,打破七级职员及以下管理人员职称评定限制,开展校园交通综合整治,改善研究生住宿条件,在各办公楼增设自助报账投递机……将群众的“身边事”作为党员干部的“心上事”,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既“当下改”,又“长久立”,学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15个,推动体制机制建设不断迈向深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中,学校以饱满热情和实干之举,拭去初心之尘,再担使命之重,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向党中央、向广大党员干部、向师生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