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只要努力就能创造出幸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致富能手群像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6日 02版)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18连的文化广场上,51团3连职工吾休·艾海提一脸幸福地站在一台崭新的三轮电动车前。

        “我被评上师里的致富能手了,这就是奖励,太高兴了,幸福真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吾休·艾海提说。

        给致富能手重大奖励,让更多职工走上致富之路,这是三师图木舒克市一直在做的事。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他们集中表彰了10位致富能手,希望激励更多职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幸福。

        45团6连职工邓辉刚来时,口袋里没有钱,家里没有粮,全部家当装不满一辆小三轮车。为了养家,这个不怕吃苦的年轻人承包了50亩棉花地。他不懂技术又不会管理,再加上各种各样的灾害,3年间不仅没挣上钱,还欠下一大笔外债。

        “当时许多人都劝我放弃,说我不是种棉花的人。我不服气,天天找技术员咨询,再看老职工怎么种棉花,终于在第4年靠种棉花挣了1.5万元,那个兴奋劲别提了。”

        这给了邓辉更大的信心与干劲,他承包土地的面积越来越大,还创新性地在棉花地里套种小茴香等经济作物,收入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8年,邓辉发现棉花市场不太景气,他意识到必须进行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率先在连队与一家公司合作,发展订单农业,种起了职工们听都没听说过的色素辣椒。大家也第一次从邓辉那里听到辣椒不仅可以吃,还可以做色素、做口红、做防狼喷剂。

        “我也是第一次种色素辣椒,不懂技术,我就到外地学习,认真求教专家,自己也认真地做好记录。没想到,我们这儿的光热资源条件非常好,种出来的色素辣椒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好,这让我再次收获很多。”邓辉说。

        仅此一项,他两年的纯收入就高达十几万元。今年连队职工在他的带领下种植了3000亩色素辣椒,邓辉成了不要工资的技术员,每天都要到地里转一转,发现问题,他比种植户还着急,跑前跑后帮助解决问题。用他的话说:“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带着我们连队的兄弟姐妹一起富,那才是真正的富。”

        东风农场4连职工托合提·买来木一家在2015年前,还是连队的贫困边缘户,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

        改变发生在2015年,连里来了工作队。连队党支部和工作队得知他贫穷的根是懒,常常大中午还躺在床上睡大觉,而干活的时间他却在玩扑克。妻子多次到连队诉苦,要求和他离婚。贫穷的根找到了,党支部和工作队多次找到他,一遍遍地讲解党的脱贫致富好政策,讲幸福必须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得来的道理,还把连队里致富职工的经验讲给他听,拉他到这些致富能手家里去看。

        2016年的一天,托合提·买来木主动来到连队党支部,表示他想靠养殖致富,希望能帮他解决养殖场地的问题。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当年年底,他存栏的肉牛就达3头,价值4万多元。

        靠着这种劲头,托合提·买来木不断努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下半年,工作队准备筹备成立养殖合作社时,托合提·买来木主动要求加入,并担任合作社理事,负责养殖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工作。现在,托合提·买来木已经认购养殖肉牛15头,抱团带动合作社存栏肉牛200多头,今年他收入3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说起自己这几年的变化,托合提·买来木感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连队党支部,没有他们的帮助与指导,我哪有今天幸福的生活。全靠党支部和工作队,才让我一家的生活这么幸福和谐。”

        在致富能手表彰的现场,还有一位女性的身影,她叫吐孜完古·吾热美,是51团2连的职工。说起过去的生活,这位已有两个孩子的妈妈露出了愁容:“我自己带孩子,又不会种地,日子过得太难了。现在被评上致富能手,要感谢党支部,感谢连队,是他们帮助我实现了人生幸福的目标。”

        吐孜完古·吾热美有一手做凉粉的手艺,大家帮助她想办法、筹资金,在市场开办了一个卖凉粉的小摊位。吐孜完古·吾热美十分珍惜这个机会,生意越来越好。“我现在一年能挣近两万元了,极大地解决了我和孩子的生活问题,更让我看到了只要努力就能创造出幸福的道理。”吐孜完古·吾热美幸福地说。

        仅仅入职两年多的王朋晓是49团17连的职工,两年前从老家来到三师图木舒克市。当时因为父亲生病,家里一贫如洗。不会种棉花,他就向技术人员请教,向老职工求教,靠着自己的努力,当年承包就有了收入,这让他坚定了努力生产的决心与信心。现在,王朋晓已经承包了160多亩地。

        靠着吃苦耐劳,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王朋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位刚成家的小伙子笑着说:“承包土地第一年我就还清了欠下的6万多元外债,今年收入比去年多5万多元,我们现在特别幸福快乐。我要努力工作,让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脸上的笑容更灿烂。”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