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只有深化合作,才能夯实安全基石”

    ——探访上海合作组织“厦门—2019”网络反恐联合演习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03版)

        相隔上千公里、分布在8个国家的反恐力量如何统一行动,追踪打击恐怖分子,制止恐怖犯罪?如今,这样的执法合作已在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反恐力量的努力下日臻成熟。

        12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厦门—2019”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在福建厦门举行,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主管机关代表团参加演习。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网络反恐领域的执法合作,上合组织先后于2015年10月、2017年12月在中国厦门举行了两次网络反恐联合演习,此次演习已是第三次。

    拥抱科技,贴近实战

        环形演习场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来自8个国家的网络反恐精英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巨大显示屏闪烁蓝光,数据、信息、线索不停汇总。在中央观摩室两侧的实战区,8个国家的“作战室”布置有各式网络反恐设备。

        实战中,这些反恐作战室分布在各成员国,相隔几千公里,它们之间要相互信任、协同作战。演习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演习分为互联网线索发现、线索落地调查、定位抓捕与勘验取证等三个科目,“参演国每完成一项任务,就在大屏右边区域展示的‘山峰’插上该国国旗”。

        演习行动的目标是摧毁一个模拟的恐怖组织。各代表团成员要查明“该组织”的组织架构、招募成员资金渠道、成员身份和藏匿地点,协调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打击“该组织”潜伏在各国的秘密分支成员,铲除网络恐怖威胁。

        演习更加贴近实战。中方代表团团长、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政委赵世强介绍,网络反恐形势在变,演习科目内容也在不断调整、优化。比如,在科目设定上增加了模拟暴恐人员在网络社交媒体、即时通信工具渗透传播暴恐信息等项目,提高了演练难度。同时,顺应网络反恐技术新发展,增加云取证、人像比对等新技术。

        中国队队长石雅玲已是第三次参加上合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也是此次演习中唯一的女队员。“尽管演习是虚拟的,但每一个科目的设定、每一个环节的设置都尽可能地贴近实战,目的就是要提升应对现实问题的能力水平。”石雅玲说,演习为各个成员国交流新经验、展示新技术提供了良好平台。

        “此次演习首次大量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软硬件平台。”赵世强说,“它们不仅更加安全可靠,而且体现了我国积极应对威胁挑战、与各成员国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决心与努力。”

    共同磨合,应对现代化反恐需求

        上合组织每个成员国有4名执法技术人员参与演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各国应对网络恐怖犯罪的工作方式存在差异,联合演习就提供了一个共同磨合、相互学习的机会。

        “只有深化合作,才能夯实安全基石。”各代表团成员达成共识,认为此次演习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一系列防范抵御现实安全威胁的法律文件的重要措施,展现了上合组织始终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的根本宗旨。

        印度代表团成员表示:“各成员国共同参与了一场符合现代化打击暴恐需求的联合演习,相信对今后的网络反恐实战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哈萨克斯坦代表团成员深表赞同:“此次演习将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主管机关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对未来的反恐工作将大有裨益。”巴基斯坦、俄罗斯代表团成员认为来自此次演习的知识和经验,将提高本国职能部门的网络反恐能力,使本国相关工作取得更大进展,相信每个成员国都会从中受益。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已顺利走过15年历程,成为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重要依托。”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指出,举办此次演习既是认真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情报交流、行动协调、技术互利机制的良好机会,展现了上合组织重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决心。中国将继续秉承“上海精神”,与各方主管机关加强合作,推动上合组织执法安全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彭景晖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