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中俄友好:穿越世纪的时代呼声

    作者:欧诣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08版)

        日前,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俄双方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此次会议在中俄社会各界隆重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的背景下召开,标志着全年系列活动收官。来自两国政、商、学、文、媒等各界友好人士济济一堂,叙话友谊,共商合作,畅想未来,从民间角度为灶火正旺的中俄关系建言献策、添薪加柴,意义深远。

        回首来路,作为两国间最大的民间友好组织,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的22年,恰好见证了两国友好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行动催生出成果的历史转变。

        世纪之交,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决策下,“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以法律形式载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事实上,中俄关系的每一步前行,都伴随着增信释疑、建立互信、拉近情感、弥合分歧的艰辛努力。

        无须讳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甫建之初,两国民意基础仍显薄弱。彼时,两国高层交往已日趋热络频繁,但具体合作却长期走不出“上层热、下层冷”的怪圈。高层共识和政府决策在基层经常遭遇“落地难”。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彼此知之不多,兴趣索然。受历史和现实因素影响,一些人头脑中的无知、猜忌和偏见难以清除,有如无形的藩篱,阻碍着人们彼此靠近,坦诚相见。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在两国元首的倡议下应运而生。其初衷就是增进理解、深化友谊、推动合作,团结凝聚两国广大友好力量,为中俄关系提供契合时代需要的民意支撑。

        多年来,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委员会始终秉持上述宗旨,深植友好理念,广纳有识之士,力促交往合作,为切实增进人民间的感情、改善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做了大量润物无声的工作,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今天,委员会已从初创时的几十个委员,发展成八方聚拢、精英荟萃、传递民声、献力献策的大型民间交往平台。尤为令人欣慰的是,在经历风雨考验和几代领导人以及众多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之后,中俄两国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良好局面已不可逆转。

        如今,俯瞰两国广袤大地,在奔涌向前的长江和伏尔加河流域,在广袤的东北平原和远东大地,在城市、乡村,在繁忙交易的口岸,在“双桥双管”的合龙工地,在高科技孵化器实验室,在掌声雷动的剧场,在书声琅琅的校园……广泛的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被充分调动,激发出两国合作的无限潜力和活力,催生出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它们的背后,是两国地方、企业和行业团体共寻机遇、扩大合作的巨大热忱,是对彼此了解的加深和互信的增长,是发展驱动下产生的强大共鸣。

        在“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型活动带动下,两国友好气氛持续高涨,各界交往空前活跃,文化交流、商界洽谈、民间对话、学术互动蔚然成风,生机盎然。两国民众深深地被中俄强大的民族性格和文化魅力所吸引,发自内心地相互认同、彼此欣赏、互学互长。普京总统在中国的“铁粉”、索契世界杯赛上给力的中国球迷、抖音里操着地道东北口音的俄罗斯“网红”,以及那些越来越多将汉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的俄罗斯学子,无不说明友好的理念早已超越条约、宣言的纸面,走入普通民众心中,落地生根。

        70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选择了世代友好、合作共赢。当前,中俄关系已进入新时代,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作为邻国和世界大国,中俄理应为两国人民福祉和全人类文明进步肩负起更大责任。

        雨露常在,芳华不歇。时代的发展呼唤更坚实的民意基础,两国关系的高位运行需要全社会更广泛的参与。新的时代主题下,中俄友好事业大有可为。

        (作者:欧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