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无学历要求”释放更多积极信号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4日 07版)

        【记者手记】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多种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小情进行广泛协商,把社会各方面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集纳起来,经过充分讨论、反复沟通增进共识,形成被广泛接受的理性决策,是协商民主的要义。而社会组织反映和代表着一部分群众的愿望和需求,熟悉所属领域的专业特点和社会关系,能够及时向决策部门反映相关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面临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不足、行业缺乏高素质专业人才的严峻问题。在今年6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有政协委员呼吁,加快培养护理专业人才,建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开办养老护理职业学校,完善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标准,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有爱心的年轻人投身养老服务业,在职业通道、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今年10月,民政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并实施《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标准),明确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对此,很多人担忧,这是否意味着这一行业今后将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记者咨询数家社会养老机构,倾听他们的呼声。

        北京市石景山区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副院长兼服务部主任李榕彬表示,实际上,人们对2019年标准存在些许误解,入职门槛的降低主要是为了方便更多人进入养老产业。“很多养老机构在招募养老服务业人员时,常常会遇到有一些具备优秀技能水平和丰富经验的人因学历问题被拒之门外的情况。”李榕彬介绍,从各地养老实践上讲,很多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虽然实际操作能力强,但因为学历普遍不高,受原来标准限制,一直不能正式进入养老产业中来,“2019年标准无学历要求,可以吸纳更多有实际经验的人成为养老服务业人员”。

        作为社会组织的代表,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会长易婕也参与了2019年标准的编写,她更注重其中一些新要求,比如在养老护理员各职业等级中,新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技能要求;在“基础知识”中新增“消防安全”内容,提高养老护理员火灾防控能力等,“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整体素质。”易婕说。

        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吉林省吉林市震宇养老康复中心院长邱久立就表示,近年来吉林市的护理员平均工资可以说是水涨船高,随着2019年新标准的出台,现在招募一些优秀的护理员需要开出4500~5000元的工资,对于一些二、三线城市来说价格很高。同时,一些养老院为了争夺人才大打价格战,严重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针对此类问题,有政协委员建议,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对此,民政部表示,今后将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一是加大培训主体建设。指导各地将养老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养老服务类培训规模。二是加大培训资金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在岗养老护理员攻读学位补贴。三是加大政策保障。计划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定养老护理员培训政策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各地工作任务,确保完成任务。

        还要通过加强养老护理员信息信用管理、建立养老护理员褒扬机制等措施,加快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比如民政部将建设全国养老护理员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统,汇总、共享关于培养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从业经历、职业信用等数据,实现养老护理员从业经历可记录、可查询、可追溯,让守信的护理员一路畅通,让失信的护理员寸步难行;开展养老护理员关爱活动,加强对养老护理员先进事迹与奉献精神的社会宣传,让养老护理员的劳动创造和社会价值得到尊重。

        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点。通过此次调研采访,我们看到了在政协委员关注下这一工作的推进情况,同时也把当前养老服务业所面临的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相关从业人员的愿望和要求集纳起来,共同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