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同饮一江水 共唱一首歌

    ——第九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吕慎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12版)

    图为“一江清水澜湄情”文艺晚会现场。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一江水、一家亲、一路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自古就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友好情谊千百年来连绵不绝。12月12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西双版纳州委、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在云南西双版纳开幕。

        作为首个由中国、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这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

        正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罗红江在艺术节开幕式致辞中所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共饮一江水、同唱一首歌。流域各国已经共同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之歌越唱越好听,越唱越嘹亮,歌声传播的范围越来越广泛。

        本届艺术节旨在展示澜湄流域特色文化元素、多元艺术风格和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睦邻友好的精神风貌。艺术节坚持国际性、艺术性、传统性、开放性,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汇聚澜湄流域国家文化艺术精品,展示各国“一江水、一家亲、一路行”的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

        开幕式当晚,200多名中外演员齐聚美丽的西双版纳澜沧江畔。在这场以“一江清水澜湄情”为名的文艺晚会上,演员们各展澜湄流域文化元素,共谱亲诚惠容之曲,共唱合作共赢之歌。在以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大金塔为背景的舞台上,一朵象征吉祥的金色莲花与电子大屏幕展现的澜湄风情虚实结合,时而江河奔流,时而泉流潺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生机勃勃的无限风光。演出一开始,各国艺术家依次从大金塔各处登场——老挝的水灯舞,缅甸的赛船舞,泰国的《石猴戏水》,柬埔寨的捞鱼舞,越南京族的踏水舞以及各国的鱼舞等,表演展现了各国共同的澜湄风情。群舞《澜沧江畔》表现了傣女江畔戏水、甩发、整理筒裙等日常生活场景;舞剧《孔雀公主》展现了七位孔雀公主在金湖畔翩翩起舞的美妙梦境;《贝叶经》、男子群舞《白塔舞》等节目,以佩戴花环,织锦,供奉稻谷、菠萝蜜、香蕉、菠萝、荔枝等形式,展示了各国虔诚礼佛的祭祀礼仪及年节习俗。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两千多名中外观众在澜沧江畔共同观看。晚会结束后,此次艺术节还将举办澜湄流域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交响乐会》、“六国快闪”、第八届“一条大河”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第三届西双版纳国际美术展、澜湄流域美食文化节、澜湄流域文创产品及非遗文化展等活动。

        据了解,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除展出600余幅摄影作品外,还将展出2019年傣历新年节期间举办的“泼水节还能这样玩”微视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双版纳航拍微视频等100多件作品。第三届西双版纳国际美术展则以“历史与传承”为主线,共3个板块,主要展出100余件(幅)大型中国重彩画代表作品,梳理云南重彩画学术体系。在澜湄流域文创产品及非遗文化展上,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将展示傣陶、傣纸、傣族织锦、云南民族服饰等优秀文化产品和技艺。

        (本报西双版纳12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吕慎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