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我为你牺牲》:

    为武警战士树碑立传

    作者:仲呈祥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1日 15版)

        近日,刚刚在中美电影节获得“金天使”奖的《我为你牺牲》正在全国院线热映。这部电影改编自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事迹,通过三个平行时间轴,讲述了武警官兵在缉毒、反劫持人质,家属支持丈夫在高原坚守岗位,舍“小家”保“大家”驻守边疆的故事,真实展现了武警官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

        《我为你牺牲》是一部经典之作,其通过平行叙事,刻画了三位英模的事迹,成功塑造了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中的典范,是一首弘扬新时代正能量的正气歌。电影通过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观众提供了精神上的正能量。众所周知,武警部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制建设当中的一种独特的力量。当前,武警部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完成着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促进国家统一、人民幸福,乃至世界和平的责任与使命。在电影《我为你牺牲》之前,没有一部电影完整地为武警英雄们树碑立传、传神写照。因此,电影《我为你牺牲》是一部新时代下致敬国家英雄的优秀作品。

        电影《我为你牺牲》的片名中的“我”既是大我,也包含了小我,既是整个武警部队的总称,又包含着每一位忠诚的武警战士。“你”既指祖国,也指人民,也指爱人们的默默付出。这部作品鲜明地体现了当前文艺工作的时代方向,即我们应该为新时代那些值得讴歌的群体立传,让他们的故事为更多的国人所熟悉和了解,让他们得到社会应有的尊敬与赞美。

        从电影《我为你牺牲》的主题立意来看,这部影片的创作者真正地把自己当成人民的一员,真正地用心、用情、用功去讴歌了新时代,讴歌了新时代下的国家英雄。与此同时,这部影片还具有很强的新闻性。该片以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及十佳军嫂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写了三个英雄,加上一位妻子。影片拍摄转战南北,采用了真实的场景。回忆起拍摄过程中的经历,导演安战军十分感慨。他直言,剧组遇到的困难与真正的武警官兵们相比微不足道:“我们只需要在高原拍摄几天,他们一守就是许多年。”话到此处,安战军甚至哽咽落泪。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创作者对于新时代的敏锐体察和专业性所在。

        从影片内容角度梳理,电影《我为你牺牲》中的三位英雄是相映生辉的。如果说王刚、李报国是体现了我们红色基因的传承,体现了延安精神的发扬光大,那么杨国富则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他的妻子是伟大的中华民族女性的光辉写照,当她去探望自己日夜戍边的丈夫时,发现犯有高原病的他,很难有孩子。当她备孕时,又在一次车祸中遇险。面对必须截肢的残酷现实,她想到的首先是要为英雄留下骨血,而不是自己的安危。她决定不打麻药,因为打了麻药之后很可能要影响胚胎,伤及后代,她咬紧牙关,忍着剧痛,坚持不用麻药截肢。可以看到,影片把伟大女性的无私奉献和令人震撼的牺牲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用主人公的行为诠释着“我为你牺牲”的意涵。同样,他的爱人杨国富也有着中华民族古已有之的大情怀、大气度。他们夫妻之间是理解、信任和担当,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他们的小情感也升华到了对祖国深厚的大爱,他和她共同成为一个小家庭代表的“我”,为祖国而奉献的“我”,向祖国表白的“我”。较当下仅仅聚焦身边的小悲欢,并拿着小悲欢当全世界的所谓情感故事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电影《我为你牺牲》还认真地探寻人类内心深处的精神世界,着力讴歌了最丰富、最感人的光辉人性。比如电影中对男女主人公之间情感的描写。女主人公克服身体残疾,带着孩子又照顾着公婆。有一次,她带着孩子八月十五来到了冰天雪地高原哨所要与孩子的爸爸相见,但是我们的英雄在山顶哨所坚守岗位,为不给守岗值守带来不便,他自己坚持在恶劣环境中加强警戒,他向妻子提出:“你带着儿子趁中午太阳出来的时候站在山下,我站在山顶,在红旗下咱们招手相见就算相会了。”这是何等的感人!这种舍小我的牺牲,不就是人类精神世界最深处最闪光的吗?电影以纪实的手法把它再现了出来,难能可贵。

        影片写了三个故事,代表了70余万武警战士,让人燃起对武警官兵的真诚敬意,这是影片最大的贡献。

        (作者:仲呈祥,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