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特朗普提对朝动武 朝美无核化谈判还能谈吗

    作者:江亚平 程大雨 刘晨 刘品然 刘阳 于荣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7日 06版)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北约峰会中提及对朝动武可能性的言论,朝鲜政府多名高级官员连续两天发表谈话表达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朝方此前设定的年底“最后期限”的临近,近期朝美博弈加剧,半岛局势再度趋紧。由于朝美围绕实现无核化路径和方式的分歧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消除,年底前朝美无核化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不断降低。

    对峙加剧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5日表示,朝方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对朝动武等言论表示不满。

        特朗普3日在伦敦出席北约峰会时,针对朝鲜谈及“动用武力”的可能性,朝中社5日援引崔善姬的话报道说,美方如果有意为之,那将是“非常危险的挑战”。如果此类言论再次出现,朝方将视其为美方的故意挑衅,朝方也将采取与之相对应的举措。

        此前一天,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也表示,他对特朗普3日有关朝鲜的言论表示失望,朝鲜将对可能面临的安全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他强调,使用本国武力并不仅仅是美国的特权。

        今年4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提出,朝方会在今年年底前等待美方做出决断,要求美方拿出符合双方利益的新的建设性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朝方针对特朗普的军事威胁所做出的强烈回应,既表明朝鲜并不惧怕来自美方的威胁,但同时也没有把话说绝,为日后的朝美无核化谈判留有余地,显示出朝方希望能在年底前恢复与美方的谈判并取得实质性结果的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认为,包括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的对朝言论在内,美方近期对朝采取了一系列施压措施,向朝鲜发出警告。另一方面,朝鲜近期通过政府高级官员的表态,也对美国的施压做出强硬回应。在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始终未能真正解除的背景下,朝鲜急于采取措施试图突破目前困境。

    僵局难解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朝美双方在实现半岛无核化路径和方式上的分歧始终未能得到有效化解,朝美无核化谈判僵局或将难以如朝方预期的那样在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局面成为当务之急。

        朝中社4日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会根据内外形势要求,为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将于12月下旬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此前一天,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副相李泰成发表讲话警告美国称,朝方向美国提出的年底期限即将到来,为避免朝方已采取的重大措施遭受破坏,朝鲜已保持最大耐心、竭尽一切努力,现在只待美国做出选择和决断。

        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与核政策高级顾问金杜妍认为,目前很难预测美朝关系未来走向,向好或者转差均有可能,只能视情况发展而定。

        王俊生指出,目前朝美无核化谈判取得突破的空间依旧存在。朝美间近期互相喊话和施压,目的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一方面,朝鲜若想解除国际社会对其制裁,必须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外交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半岛问题,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为延续当前半岛来之不易的缓和局势,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积极引导创造有利于无核化谈判的环境。

        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认为,目前不能排除朝鲜在近期以试射中程导弹等方式给美国送上“圣诞礼物”的可能性。目前美朝在无核化问题中的分歧依然明显,即使双方未来重回谈判桌,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朝方设定了年底谈出成果的最后期限,但从目前情况看,朝美无核化谈判在年底前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越来越低。首先,“最后期限”由朝方设定,并未得到美国认可。其次,美国国会的总统弹劾案进入关键阶段,特朗普没有过多精力应付复杂的朝核谈判。第三,朝美双方在无核化目标的路径和方式上分歧巨大,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参与记者:江亚平、程大雨、刘晨、刘品然、刘阳、于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