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一所护理院校的人文追求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好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7日 05版)

        在江苏有这样一所学校,针对日渐紧张的护患关系,加强了对护士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近年来全校应届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全国护考”通过率均在99.5%以上,全校毕业生每年就业率均达99%以上,屡屡在全国职业院校相关技能大赛上获奖。虽然只是一所专科院校,却为江苏培养了大量既有专业技能,又有人文素养的护士,这所学校就是江苏护理职业学院。

    传统文化塑造医者仁心

        “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一大早,伴随着琅琅书声,记者在学校“翔宇读书台”旁看到这样一幕:朝阳下,一群护理与助产学院的学生正在领读老师的带领下诵读《论语》。

        “这是我们加强对护士生人文素养教育的一次尝试。”领读老师曹业慧说,想通过学生诵读经典的形式,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儒家经典中包含的轻利重义和仁爱精神,从而塑造学生们的医者仁心。

        学生周璐告诉记者:“我们专科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是不够的,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我们喜欢上了文学经典,更感受到了护士这份工作背后的职责和使命。”

        为了加强对护士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学校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作为结构性课程列入了针对全校学生的公选课,还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护理伦理学深度结合,开设了《助产人士人文素质》《中华传统医学艺术》等课程,以老师讲授和学生朗诵、表演等形式向全校的学生铺开。

        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桥说:“在医科严谨的体系中加入人文素质的灵气,有利于人才的全面发展,也为学生更好地运用所学技能服务社会提供了保证。”

    让学生接触到真正的“大家”

        作为一所护理学院校,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能够提供给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资源无法和国内人文学科的著名院校相比。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学校想出了开放式办学的方法。“要让学生接触到最好的人文教育,就要把一部分讲台让给人文素养最优秀的大学者,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接触到真正的‘大家’。”吉文桥说。

        于是,学校想方设法引进最好的教育资源:一位又一位的学界和业界“大咖”走上了学校的讲台,所涉猎的学科领域涵盖了文学、史学、美学等各个方面。

        护理与助产学院学生朱亚丽告诉记者:“这些学者的讲座,可以让我了解一些文学经典与常识,也让我在专业技能学习之余,更注重自己人文素养的提升。”

        “大家”不仅存在于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的讲座里,还包含在每一本厚重的文学名著之中。吉文桥说:“现在的学生更愿意接受碎片化的知识,相较之下,文学名著在他们当中却显得无人问津。阅读名著对护士生的人文素养提升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鉴于此,学校还定期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读书分享会活动,作为对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另一环节,让学生和“大家”零距离接触。

    校园文化景观亦可育人

        行走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校园内,文景交融,浓厚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像是身处一所人文社科类高校中。

        “今天我们有幸执业为医,我们将一以贯之地坚持,从医事业泰然无悔,面对疾病泰然无惧……”走进校门,一眼就能看到校门墙壁上神圣庄严的医学生誓词。学生们开学第一课就是举起右拳齐声诵读医学生誓词,进行庄严宣誓。

        有人说,大学的灵魂在于大学的文化,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最独特的文化,就是“天医星”文化。

        “与家喻户晓的文曲星、武曲星不同,天医星代表的是教化冥顽、救死扶伤。”吉文桥告诉记者,学校致力于打造“天医星医学教育”品牌,将天医星文化融入校园建设和学生教育之中,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天医星”的传人,用全部的热情和智慧去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大三学生韩宝鑫是学校第一位“天医星杰出学生奖”获奖者。去年国庆期间,韩宝鑫在上海地铁偶遇一位男子突发心脏病倒地昏迷。面对紧急情况,他没有犹豫,在路人的帮助下,为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最终挽回了男子的生命。

        为让“天医星”文化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田,学校重视校园文化景观的建设,通过营造特色的文化景观延续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展现学校的气象。名医故事读书廊内,通过一个个名医的事迹让学生感悟这些名医们对职业的热爱与尊重;翔宇读书台上,“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诗句,更是激励着学子们不断向前……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