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张培合: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我的责任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6日 04版)

        【爱国情 奋斗者】  

        他被誉为新时代的“文化达人”,他每次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演讲,总能赢得阵阵喝彩。著名作家贾平凹说,他积极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只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不为功利,默默耕耘,这份坚忍值得敬佩,这份对传统文化的眷恋同样值得铭记。

        他就是陕西著名文化学者张培合。他用自己的赤诚和行动,生动地诠释着爱国之情,奋斗之志。

    一个纯粹的人实干的人

        有一次,应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翼鲲班邀请,张培合为这些“学霸”作“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人生的现实影响”的专场报告。会后,在解答与会师生的问题时,一位同学问:“您认为中国一些人为什么文化不自信?”

        张培合不假思索地说:“这是因为这些人对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太不了解或了解甚少!”

        “积淀了几千年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魂魄,已固化为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品质,并永远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张培合说。

        “现在教育只教课本知识、技能,却忽视了教做人。”张培合忧心地说,“这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文化格格不入,严重冲击着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的一大败笔。当今社会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社会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漠视。”

        教育是民族的希望,宣传是有效的途径。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认为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的事、教育部门的事、他人的事,那谁去担当?”

        张培合认为,中华文化要得到好的传承和践行,必须从博物馆走出来,从书柜和墙壁上走下来,必须要落地。凭借自己长期以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热爱,他决定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

        从2002年开始,张培合到全国各地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大中小学作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演讲和报告,虽然很累,但他的心里无比踏实和欣慰。

        多年来,张培合一直呼吁,要理直气壮地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每次演讲,他总能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阐述古典文化的哲思,教人懂得礼仪之道、君子之道。他倡导人们在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善于学习和汲取其他先进文化,尤其是西方文化的优秀成果,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每次他讲到动情处,尤其是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时,全场听众往往是掌声阵阵,如痴如醉,就连上厕所都在小跑,生怕没有听到关键的部分。“这充分说明,很多人不是不重视传统文化,也绝不是排斥传统文化,而是没有机会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正魅力。”张培合说。

        张培合从不隐讳自己的想法,他说,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自己的责任。他的“中国梦”就是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感召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传承、弘扬千年积淀流传的熠熠生辉的中华优秀文化。

        “他有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他肩上担当的是社会道义。他的担当是自觉的,亦是自然流露的。”著名作家冯积岐曾这样评价张培合。

    一位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30多年来,张培合一直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读,笔耕不辍。他认为唯有真诚践行和传播这些国粹,才能对得住创造了那些传统文化的圣贤和先哲们。

        2009年以来,张培合相继出版了《慧思集》《静思集》《微思集》《广思集》《思想的力量》《君子之范》和《知行合一》等一系列作品,并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其中《微思集》还荣获了第六届冰心散文集奖。

        “他的这些文化哲学丛书,是当前颇具现实意义的力作,它让我产生了久违的阅读快感。作者质朴自然、直指心灵的文字……带给我们愉悦、启迪和思想的冲击。”著名作家周明说。

        “他是中国当代较早开展国学培训讲座的文化学者之一。近17年来,他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进学校、入军营、下企业、到机关,省内外举办演讲千余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普遍欢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说。

        而今,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者、守望者,张培合的作为和付出,已在陕西和甘肃形成了一定的“张培合文化现象”。

        “‘张培合文化现象’集中体现在上千场次的文化宣讲实践过程当中,其出发点简单又纯真,就是为了告诉社会向上向善意愿的传承,向上向善情感的传递,向上向善行动的汇聚。”甘肃省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会长贺柏林听了张培合的精彩演讲后表示。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