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结果公布——

    我国四省市学生关键能力素养突出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12版)

    日前,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平山村和江苏科技大学志愿者走进官塘桥中心小学,为学生讲解舰船科普知识。石玉成摄/光明图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公布了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测试结果。在全部79个参测国家(地区)对15岁学生的抽样测试中,我国四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一个整体,取得全部3项科目(阅读、数学、科学)参测国家(地区)的第一名。

        从2009年、2012年的连续两次排名第一,到2015年排名第十,如今再次重返第一,这份测试结果的含金量如何?从成绩单看,中国教育究竟发生了哪些改变?

    阅读、数学、科学三项关键能力素养均居第一

        一份“考卷”,最受关注的必然是成绩。

        测试结果显示,我国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三项关键能力素养上的平均成绩分别为555分、591分、590分,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均排名第一。

        同时,我国四省市学生基本素养达标率为参测国家(地区)第一,高水平学生数量总数居于前列。其中,基本素养达标率方面,我国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上的能力表现达到基础水平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94.8%、97.6%和97.9%,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均排名第一。单项素养高水平学生总数方面,参测国家(地区)数学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21.7%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一;参测国家(地区)阅读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13.4%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二;参测国家(地区)科学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22.3%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二。综合素养高水平学生总数方面,PISA将3个领域素养表现均达到高水平的学生定义为全面发展的学生,我国四省市全面发展学生占参测国家(地区)全面发展学生的比例为25.2%,排名第一。

        结果显示,我国四省市教育公平成效显著,城乡在硬件公平上有所改善,硬件配置较充分,我国四省市学校硬件短缺指数为-0.27,硬件短缺程度低于63个参测国家(地区)。其中,城市学校为-0.35,乡镇学校为-0.20。

        优异成绩,离不开好的教学方式。结果显示,教师教学方法较先进。因材施教方面(适应性教学),我国四省市教师擅长使用适应性教学策略,适应性教学指数为0.38,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4位。基于学生经验的教学策略方面(认知激活教学),我国四省市教师的认知激活教学指数为0.56,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3位,能够有效利用学生经验较好地调动学生的参与。教师支持学生方面,我国四省市95%以上的学生感受到老师给予支持,教师支持指数为0.36,在阅读素养高分国家(地区)中处于较高的水平。教学材料方面,我国四省市教师为学生提供了多样且充足的教学材料,学生在课堂阅读中接触到各类材料的机会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其中小说类作品比其他类型材料多。

        结果显示,我国四省市学生是参测国家(地区)中最喜爱阅读的学生,阅读兴趣指数达0.97,排第1位。阅读范围方面,我国四省市学生阅读范围广,学生普遍涉猎不同类型的阅读材料:24.8%的学生每月多次阅读两种类型的读物,19.2%的学生每月多次阅读三种类型的读物。

        此外,我国四省市家庭教育资源指数为0.15,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18位,超过了一些与我国四省市家庭经济水平相当或更高的国家(地区)。但我国四省市学生平均家庭经济社会文化地位指数(ESCS)仅为-0.67,家庭经济水平整体偏低,表明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非常高。

        “优异成绩不是随意得来的,背后有强大的教与学支撑,说明我国的教与学方式有显著优势。”在国家督学、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看来,国内外对于我国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有许多批评,对于满堂灌、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多有诟病,实际上我国的教与学方式已发生很大变化,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教育改革发展相对走在前列的地区更是如此。另外,即便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也要看到其有价值的一面,如自古以来强调的学而时习之、温故知新、因材施教等,今天依然具有积极价值。

    部分测试结果值得警惕

        成绩优异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对这份测试结果保持清醒认识。“四省市代表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较高水平的地区,我国为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尚不平衡。PISA2018取得三个领域第一的好成绩,并不意味着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作为整体参加PISA仍能取得第一。”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强调。

        测试所提出的问题同样值得警惕。测试结果显示,我国四省市乡镇师资短缺问题较为严重,师资短缺指数为0.75,高于OECD平均水平,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3位。其中,城市学校为0.44,乡镇学校为0.98(指数为1是非常短缺)。城乡教师教学技能差异大,我国四省市城乡教师在“运用基于学生经验的教学策略”与“教学热忱”方面差异较大,部分乡镇学校教师在课程改革背景下存在“不善教”和“不乐教”的情况。校际不均衡发展问题依然存在。我国四省市阅读领域学生素养的校际差异比为42.0%,按照差异比从大到小排列,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16位,属教育质量高但校际差异大的区域。

        同时,学生学习时间较长。我国四省市学生平均校内课堂学习时间为31.8小时/周,按照学习时间长短排序,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4位。单项学习时间方面,我国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上的平均学习时间分别为4.6小时/周、5.0小时/周、5.5小时/周,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分别排第7位、第8位和第3位。三项总学习时间方面,我国四省市学生阅读、数学、科学三项上的学习时间较长,三项课时占总课时数的47.6%,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17位。

        此外,学生总体学习效率不高,学生幸福感偏低。我国四省市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的学习效率分别为119.8分/小时、118.0分/小时、107.7分/小时,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名靠后,分列第44位、第46位、第54位。我国四省市学生的学校归属感指数为-0.19,满意度平均分为6.64分,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分别排第51位和第61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说,PISA数据反映的一些不足要高度重视。“比如学生负担重与学习效率较低。从整体上说,这反映了我国教育尊重规律、依靠科学的水平还不够高。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我国中小学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必由之路。”

    在国际比较中推动教育政策改进

        “PISA可以帮助我国在国际比较中了解教育系统的优势与不足。”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PISA具有极强的政策导向性,其希望通过评价产生的证据帮助参测国家(地区)明确教育系统的优势与不足,推动教育政策的改进。如德国在2000年的PISA测试中排名靠后,引发了德国全国震惊。面对这些问题,德国迅速出台了大量的教育政策,成为PISA推动教育政策改进的典型案例。

        也正因如此,针对本次测试结果所呈现的问题,我们如何“对症下药”、破解难题?

        在专家看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素质,是发展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基础教育关键所在。

        褚宏启表示,相对于硬件而言,教师素质成为制约教学方式改进,进而成为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当前,在我国关键是提升乡村教师的素质。“需要补足补齐教师队伍,特别是乡镇教师队伍。从PISA数据来看,我国四省市师资短缺严重,而城乡学校师资短缺指数分别为0.44与0.98,说明乡镇学校师资短缺问题比较严重。同时,乡镇学校教师在课程改革背景下‘不善教’和‘不乐教’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需要切实保障乡镇学校研训活动的开展,让教师更快、更好地适应课程改革的要求。还需要形成更行之有效的激励手段,让乡镇学校教师可以感受到教师工作在物资条件和精神生活上给其带来的富足。”

        “加强对家庭处境不利学生的精准帮扶,除了提供资助与补贴外,还应该加强其升学与职业辅导。划拨专项基金,以设立奖助学金、建立生活补贴、营养改善计划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的精准帮扶。加强对处境不利学校的支持,尤其是加大对职业生涯辅导专业教师的培训力度,从职业发展角度促进处境不利学生发展。”辛涛说。

        “减负”,一直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针对这次测试结果所提出的学生学习时间较长却效率不高的问题,张志勇建议,要规范办学行为,适当缩短校内学习时间,要严控学生校内学习时间,坚决查处超标、超时、超量等不规范的教学现象。同时,转变学校育人方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可选择的课程。鼓励教师课上精讲精练,减少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增加探究性、项目性作业。引导家长正确看待学生发展,扭转其“将孩子在所谓主科上取得更高成绩视为关键发展”的传统观念。

        (本报记者 晋浩天)

        【链接】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00年发起的对基础教育进行跨国家(地区)、跨文化的评价项目,目的是对15岁学生的阅读、数学、科学素养和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能力进行评价,反映学生参与未来生活的能力。PISA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导向,通过设置测试情境、设计高阶能力试题、组织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深度测评。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学生、教师和学校的背景信息,分析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形成对整个教育体系的评价,以使参与国家(地区)了解自己教育体系的优劣,改进和完善教育政策。

        PISA参与成员主要是OECD成员国家(地区),吸收非成员国家(地区)参加,每三年进行一次,根据测评年份命名。经过近20年的发展,PISA参与国家(地区)由2000年的43个扩大到2018年的79个(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绝大部分欧洲国家,日本、韩国、泰国等部分亚洲国家,巴西、阿根廷等部分南美洲国家等)。PISA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较大、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基础教育第三方评价项目。在PISA2018中,约60万15岁在校生参与了测试,能够代表来自79个参测国家(地区)的3200万名学生。

    样本介绍

        为跟踪、了解世界教育发展趋势,以国际视角看待中国教育,学习、借鉴先进教育评估手段,教育部组织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作为整体参加PISA2018。这四个省市处于我国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前列,具有和发达国家比较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较高,具备参测条件(学生必须在计算机上答题)。

        经OECD统一抽样,我国四省市361所学校的12058名学生代表四省市在校生参加了测试,361名学校负责人和17634名教师完成了在线问卷调查,学校参与率为100%,学生参与率为99%,教师问卷调查参与率为98%,所有测试数据均由OECD审核、发布。

        (本报记者 晋浩天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