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97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四川大学:服务育人 情系师生

    作者:四川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05版)

    四川大学师生用自己的歌声唱出新时代青年的强国之志和报国之情。资料图片

        【主题教育之四川大学篇】  

        坚持教育报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高校的不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使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扎实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的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推进高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四川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制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突出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书记、校长工作会商制度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会商机制。

        学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川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应急预案机制、校内巡察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严落实。全面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超前部署的学科进行培育。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健全院级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强化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选拔政治好、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党委书记和院长,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比例达到96.08%。

    2.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人才是大学的首要任务,决定着民族未来的走向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培养什么人?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培养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怎样培养人?就是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谁培养人?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四川大学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作为重点,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学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以著名校友、红岩英烈江竹筠(江姐)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宝贵精神财富。以“打造一个江姐纪念展、创作一台江姐舞台剧、建设一个江姐荣誉班”为重点抓手,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推动红色资源与红色基因纳入课堂、融入学生日常、贯穿教书育人各环节;建设一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打造系列红色文化精品项目,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干部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培育新时代红色传人。

        学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构建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全职教导员、班主任、学术导师、组织员相结合的“六位一体”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体系,坚持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实保障。

    3.扎根中国大地,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们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要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牢牢扎根中国大地,根植党情国情民情;必须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四川大学秉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的理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坚持“文优、理进、工改、医强”建设思路,以“学科前沿、重大需求、川大优势、目标一流、从优从严”为标准,以“改革创新、突出绩效”为导向,重点建设特色优势学科、交叉领先学科、前沿探索学科、面向未来学科四大类学科,并超前部署一批聚焦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形成“4+1”学科发展布局。

        学校以“十个一流”为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以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为标准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以办最好的本科教育、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和高质量的留学生教育为目标的一流拔尖人才培养,以及一流学科平台建设、一流科研创新体系、一流成果转化机制、一流华西医疗服务、一流校地合作体制、一流国际合作交流、一流文化传承创新和一流环境条件保障。学校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大型综合性大学高效运行机制,加快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教育报国、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四川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四川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