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星期日

    地企共建:

    党建引领下的四川藏区脱贫实践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02版)

        “鲁能公司让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如今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中查村村民建龙异常忙碌。过去,这个季节山里已经下了雪,没有什么事可做,自然也没什么收入。现在,建龙和乡邻们都忙了起来,他被国家电网旗下的四川九寨鲁能生态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聘为护林员、调解员,收入比过去外出务工翻了一番。

        建龙的变化其实是中查村这两年巨变的一个细节。中查村,因地处中查沟而得名。中查沟海拔2000米至3500米,是一条长约10公里、宽约3公里的沟谷,有雪山、森林、草甸,涵盖郎寨村、中查村两个藏族村寨,与九寨沟一山之隔,但长期以来藏在深闺人未识。

        中查沟之变来源于地企共建。自2012年起,四川九寨鲁能与九寨沟县建立了共建关系。九寨沟县努力探索“党建引领地企共建”发展新模式,借力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鲁能集团,进行保护性开发,拟将中查沟打造成为与九寨沟景区相辅相成,以世界遗产观光、原乡藏寨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正在建设的九寨·鲁能胜地,也成为阿坝州的重点旅游开发项目。

        自项目启动以来,九寨沟县与九寨鲁能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推进中,共享优势资源,创新开展地企共建。九寨鲁能公司与项目驻地党委政府、村两委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村寨风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业态合作、景区运营管理,在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有力拉动了村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了地企和谐共赢。

        面对九寨沟县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重任,九寨鲁能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公司5个党支部与中查村、郎寨村2个村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共建和党员结对帮扶,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携手消除贫困。

        九寨鲁能公司成立了度假区规划、服务礼仪、旅游英语、宣传推广以及法律援助等党员帮扶小组,利用“农民夜校”举办服务礼仪专场培训、旅游英语专场培训、法律知识专场培训等,帮助村民提升就业能力。

        公司负责人说:“通过旅游英语小组向村民讲授接待游客过程所需英语口语,提升村民与国外游客打交道的能力;通过旅游接待礼仪培训,提升村民综合素质;通过旅游推广小组培训,使村民懂得市场经济的需求,增强对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民族特色食品、藏医药、生态食品、马帮、民族风情展示等旅游商品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包装、推广,制定营销策略,树立旅游商品形象。”

        通过帮扶培训,村民就业能力大幅提升,九寨鲁能公司组织开展度假区内村民专项招聘会,优先选聘度假区内村民就业,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成为企业员工。目前共解决村民360余人就业,总计增加收入百万余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等度假区正式开园后,预计还将解决千余人的就业问题。”

        藏医、藏药、藏餐、青稞酒、酥油茶等是中查沟的传统特色产品,九寨鲁能公司积极发挥党员帮扶度假区规划建设小组、旅游推广小组的作用,通过对度假区内相关产品深入挖掘开发,有针对性地制定营销策略,树立旅游商品品牌,进一步实现潜在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使之成为村民增收和展现度假区特色亮点的重要措施。

        企业在助力九寨沟县精准脱贫工作基础上,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地企合作,推动地企共建双赢。九寨鲁能公司主动参与县城灯光亮化,对县城境内的6.5公里主干道,新城区主车流路线1.3公里进行全程亮化改造。对道路两侧植被和沿河灯光景观进行升级打造,设置具有九寨特色的高品质节点景观小品,增强整体观感效果,提升城市形象。

        在九寨沟“8·8”地震发生后,九寨鲁能公司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先后投入300余台机械、1500余人次、3.2亿元资金参与到九寨沟的灾后重建任务。2018年6月,中查村遭遇洪涝灾害,九寨鲁能公司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暴雨后的临建、工人生活区、办公区等区域安全检查,并组织项目现场大型机械参与河道修复和清淤,排除安全隐患,保障了项目周边人民群众及合作单位的生命财产安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驻地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社会环境,名企入驻地方发展,也能够为地方带来新的活力。”九寨鲁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地企双方通力合作,地方、企业、村两委和群众同心、同向、同行,力往一处使,真正发挥出了“1+1>2”的效果。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