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走深走心走实 澎湃真理光芒

    ——《铁心力量》编撰札记

    作者:朱亮高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09版)

        【著书者说】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谲云诡的国内外形势面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之中,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国人民,已然成为党校工作者、理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这些年来,自己努力以理论阐释为风景舞台,感悟时代高度、把握理论气度、尝试全新角度,先后撰写了40多篇理论阐释方面的文章,新著《铁心力量》一经问世,便在长安街读书会干部学习新书书单排列10部新书榜首。

    情深才能走深,感悟时代前进步伐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雷鸣”如何紧随“闪电”?行动如何追随思想?阐释党的理论一往情深,理论学习才能真正走深。紧随时代、感悟思想、潜心实践,理应成为时代奋进的主题。

        紧随时代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每个时代都需要契合时代实际的指导思想。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才得以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之幸事。党的理论创新生动演绎,急需理论武装、理论阐释深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理论创新、理论阐释也进入新时代。紧随思想脉搏跳动,紧扣时代之问求真,紧抓实践之需奋斗,当成为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的生活习惯和精神状态。

        紧随时势变化。时异势殊,需要揆时度势。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需要与时代共步伐、与时势多结合、与时政广互动。努力把握时势时事,抓主题、立框架、议论点、寻素材,久而久之,自己文稿创作与报刊编者、读者产生了比较强烈的时代共鸣。

    用心才能走心,感受时代实际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党执政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理论阐释,必须潜心用心感受时代实际问题,努力促使理论学习、理论修养真正走心。

        感受实际思想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实际思想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开出解决思想问题的良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郑重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的第一时间,结合党的一大、二大、四大先后在上海这座英雄城市召开,承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心之源,撰写了《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契合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被2017年11月1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创刊号载发,努力回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初心力量汲取的问题,社会反响热烈,多个主流网站热转。

        感受精神状态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精神懈怠危险被列为“四种危险”之首,引发了许多党员同志的沉思和警醒。要统揽“四个伟大”,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解决党员干部精神懈怠问题刻不容缓。为此,撰写的《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恢宏视野》等政论文章,着力阐发昂扬向上的主旋律、正能量,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斗志。

    干实才能走实,感验时代学学相长

        理论阐释属于伟大时代的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的“热切对话”,是弘扬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的“真情告白”,本质上也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伟大理论与生动实践的同频共振。

        善抓时代主题。抒发富有时代高度、思想深度、生活宽度的理论文章,必须从当今世界大势和伟大实践中发掘主题,摸准时代脉搏,把握社会主流,研究群众所想。今年6月19日,在学习时报头版发表《在主题教育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一文,阐述了学风建设的“六对良性互动”关系,引发媒体平台热烈反响。学悟党的创新理论、感验时代进步脉搏,必须矗立时代重大主题。新著《铁心力量》,从守初心出发,聚焦探讨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问题,与编者、读者等良性互动,持续引发时代共鸣。

        善理学理逻辑。理论文章既要用真理说服人,也要用逻辑征服人。这些年来,撰写文稿试图阐释科学理论,构建逻辑力量。这次新著自序《论初心力量》,从初心渊起、初心热流、初心践行等崭新维度,阐释了我们党98年来秉持赤子之心、弘扬奋斗精神的初心力量,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首发后,被人民网、光明网等10多家主流官网广泛转载,登上了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等平台。此外,党的伟大觉醒的“六个清醒”、党的政治建设的“四个恢宏视野”等文章,都努力彰显逻辑力量,收获读者热烈点赞。

        善于清新表达。理论之树常青,需要理论阐释的表达常新。理论阐释,需要鲜活语言、清新表达、精到概括,让广大读者、网友喜欢读、追着读,读得懂、读得进,在理论与读者间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这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为了加深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有机统一体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以守初心为思想源头、担使命为神圣要务、找差距为基本途径、抓落实为根本追求,深入感悟、挖掘初心贯穿12字总要求的有机整体、思想力量、感人力量,在7月18日光明日报以《初心使命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为题首发之后,同时被人民网、求是网、光明网等主流新媒体广泛转发,登上了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等重要平台。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成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强大物质力量,使实践获得成功。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力量,二靠人格力量。非凡的真理力量感人肺腑,伟大的人格力量无远弗届。期待更多的同道同仁同志,感悟伟大思想的璀璨力量,躬行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走深走心走实,澎湃真理光芒,为理论阐释、理论文章更好地引导社会思潮、鼓舞群众斗志、推动历史进步,贡献理论力量!

        (作者:朱亮高,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铁心力量》朱亮高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