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陕西举办柳青创作精神研讨会

    第五届柳青文学奖同时颁出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04版)

        本报西安11月29日电(记者张哲浩、杨永林)弘扬柳青精神,表彰优秀作品。11月29日,来自陕西省内外的领导嘉宾、专家、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百余人,会聚在著名作家柳青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西安市长安区,向大师和经典致敬,共同缅怀柳青、触摸他的创作精神,并颁发第五届柳青文学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等出席活动及颁奖典礼。

        据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介绍,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鼓励文化工作者像当年柳青、杜鹏程那样,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的要求,大力研究柳青现象,弘扬柳青创作精神,推进陕西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在长安区联合主办“柳青创作精神研讨会暨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奖典礼”。

        经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最终投票,并经陕西作协党组审定,共产生《多湾》《红雪莲》《兰花花》等15部获奖作品(获奖名单附后)。

        据了解,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工作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评选作品为2015年至2017年陕西作家在国内出版或公开发表的文学作品。本届柳青文学奖共设置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儿童文学奖、文学评论奖、网络文学奖等9个门类。

        “柳青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陕西省作家协会组织评选,是为奖励陕西优秀文学作品而设立的全省性文学奖项,每3年进行一次评选,旨在大力弘扬柳青精神,鼓励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表彰现实题材创作,奖励优秀文学作品,推动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这次评奖,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又有非同一般的意义。”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阎安说。

        29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柳青纪念馆,拜谒了柳青墓园,瞻仰了柳青故居,并参访了“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在长安区召开了“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弘扬柳青创作精神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主持。

        牛一兵首先宣读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书面批示。批示指出:“‘文学陕军’是陕西的靓丽名片。陕西是文化大省,历史传统、革命传统突出,出现了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一大批文学巨匠,几代陕西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画像,为人民立传,写下多部精品力作,记录了三秦大地的发展和三秦百姓的群像,传播了陕西声音,彰显了陕西形象。柳青文学奖的成功评选必将激励鼓励更多的作家投身精品创作,弘扬时代精神,必将不断提升文学陕军的影响力,助力陕西文学强省建设。当前,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共同目标。希望文学陕军发扬柳青创作精神,发扬献身文学事业的崇高精神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传统,自觉融入时代,讴歌时代。”

        牛一兵在讲话时表示,表彰获奖作家,研讨柳青创作精神,对于梳理陕西文学脉络、激励文艺界勇攀高峰、凝聚追赶超越的精神力量有重要意义。当此之时,深入挖掘柳青创作精神的内涵,汲取柳青的精神动力,不仅有文学价值、文艺价值,更有时代价值、社会价值。

        贾平凹、陈彦、白烨、何向阳、袁新文、邓凯、段建军、钱远刚等人做了交流发言。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做了总结讲话。

        晚上,在长安区区委礼堂召开了隆重热烈的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奖典礼,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西安市长安区区委书记王青峰分别致辞。李敬泽、牛一兵、贾平凹等先后为周瑄璞、冯北仲、杜文娟等获奖作家颁发证书,有关评委宣读了颁奖词,获奖作家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周瑄璞《多湾》,冯北仲《遗园》,杜文娟《红雪莲》

        中篇小说奖:王卫民《北风吹》,黄朴《镀金时代》

        短篇小说奖:高远《暴力倾向》

        诗歌奖:霍竹山《兰花花》,庞洁《从某一个词语开始》

        散文杂文奖:尤凌波《风从场上过》,张茂《南方》

        报告文学奖:钟法权《雪莲花开》,党宪宗《沉重的陪读》

        儿童文学奖:王宜振《春天和我们躲猫猫》,周公度《鲸鱼来信》

        文学评论奖:杨辉《“大文学史”视域下的贾平凹研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