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默克尔警告不要孤立和隔离中国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08版)

        【特别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在联邦议会的一般性辩论中,警告不要对中国采取孤立、隔离的态度,她认为,孤立和隔离这种“冷战”时代的做法,不适用于处理今天的对华关系。默克尔同时呼吁欧盟各国在对中国及华为问题上采取共同路线。

        默克尔说:“毋庸置疑,在5G网络建设上我们需要制定严格的安全标准。但是,在一个共同的数字市场里,如果每个人都只管自己的事,那我们无法走得很远。”默克尔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可以与法国寻找可能的联合解决方案,通过该方案制定出欧盟整体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华为5G技术进入欧洲市场备受少数国家的阻挠。但华为的5G技术领先且可靠,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希望引进华为技术是欧洲政府的主流,但多国反对派借所谓“安全隐患”向政府发难,同时美国在背后作梗,是否引进华为5G技术成为欧洲国家的一个争议热点。

        以德国为例,默克尔政府实际上非常想引进华为技术,却因多种原因迟迟不能下定决心。特别是在美国宣布对华为进行制裁之后,是否允许华为技术参与德国5G网络建设,在德国国内存在争议。

        尽管德国最高领导人支持华为参与德国5G建设,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德国执政党内部反对的呼声在增大。尽管德国政府27日再次强调不会将某个供应商排除在外,而是要求所有供应商必须满足严格的安全要求,默克尔总理最近也强调了这一政策,但如果社民党议会党团和基民盟坚持要将华为拒于门外,这势必与政府的立场相左。德国媒体认为,有关华为的争论正在分裂德国政府,特别是引发两大执政党之争。隶属德国第二大党社民党的德国外长马斯就反对默克尔的主张,公开与其唱反调。

        针对国内的反对声音,与默克尔关系密切的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不久前特意公开强调,德国不能因为受到美国方面的威胁,就禁止使用华为。对于美国声称使用华为技术造成所谓“国家安全”威胁,阿尔特迈尔在公开场合讽刺说,“棱镜门”事件爆发时,为何德国没有抵制美国?暗指美国一方面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影响他国安全,窃取隐私,另一方面却实实在在地窃取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领导人隐私,威胁他国国家安全,是彻头彻尾的贼喊抓贼。

        此外,阿尔特迈尔还暗示美方在“网络安全”上持双重标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些国家的政府才真的是在迫使企业上交数据”。去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澄清域外合法使用数据法案》。根据该法案,白宫有权要求在美国开办的企业上交数据——即便这些数据储存在其他国家。

        尽管阿尔特迈尔的表态令美国驻德国大使恼羞成怒,但美方没有资格代表德国政府做决定,美国政府也不能够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国政府。遭遇美国一再施压的德国仍不愿在5G建设上盲目跟随美国,正如默克尔所说,“德国在决定由谁来建造5G网络时,看重的应该是安全标准,而不是看哪个公司”。

        除德国外,法国也表示不会将华为排除在外。法国国务秘书巴尼埃-卢纳歇尔日前表示,不会效仿美国,不会将华为技术排除在下一代5G网络之外。

        (本报柏林11月29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