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武汉学院:让现代大学制度生根发芽

    作者:罗茜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09版)

      2019年10月-11月,武汉学院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岗位聘任工作,不仅在全国民办大学中率先实行全员聘任制,还创造性地推行“职称/职务+职级”双通道晋升机制。

      武汉学院结合学校实际,着眼查找和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调整优化组织机构,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符合民办大学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

    新气象 管理制度稳中求新

      武汉学院的创办人是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2009年起,他先后注资20亿元,以“办学不取回报”的理念创办武汉学院,在黄家湖畔建立起全新的校园。他把“公益办学”写进办学章程和《办学许可证》,开启了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大学的先河。

      陈一丹除了担任校董会主席之外,没有在武汉学院兼任任何职务,也没有亲属或代理人在学校任职。不止他本人,校董会的所有成员(不含校长、党委书记和教师代表)都是如此,这项规定被明确写进了2019年修订的《武汉学院章程》。

      修订后的章程明确了董事会和学校管理团队之间的关系:董事会负责重大事项决策、筹措建设发展资金、选拔校长并保障校长依法行使各项管理职权,不对学校的具体办学活动进行干预,放手让以校长为首的管理团队按照教育规律办学——这是武汉学院管理制度改革的一大亮点,得到了陈一丹和校董会的大力支持。

      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一项战略任务。民办高校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部治理结构不同于公办高校,如何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内部管理体系,保证学校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一直是武汉学院探索的重要课题。

      以校长李忠云教授为首的管理团队结合长期的工作实践积累,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经过广泛调研论证达成共识,从顶层设计和管理制度着手,向着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方向努力。

      今年上半年,学校修订完善了《武汉学院章程》,进一步厘清创办者、董事会、校长行使权力的边界问题,确立了校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学校重要事项的制度;下半年,学校全面启动管理制度修订工作,截至11月中旬,已修订出台二百一十多项制度,制定出台新的管理制度28项,制度建设趋于完善。

    新起点 组织机构焕然一新

      今年是武汉学院“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年”,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进一步理顺内部管理机制,优化调整内部组织机构,建立起高效、精干、顺畅、便捷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构建符合民办大学定位和特色的现代大学管理体系。

      此次机构调整,共撤销2个学院、10个职能管理部门。按“大部制”思路优化重组、合并挂靠,最终,职能管理部门调整为10个,教辅部门2个,教学单位7院1部。

      经过调整,全校上下简化管理程序,减少管理层级,树立以服务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一切工作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组织机构优化的同时,干部队伍也得到了优化。新聘任了4位教授到学院和职能管理部门任正职,职能管理部门和二级学院之间中层干部交流任职渠道打通,干部队伍力量和活力得到了有力加强。

      此次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的整个过程,有序、规范、健康、平稳。调整过程中,各部门都做到了“思想不乱、队伍不乱、工作不乱”,充分体现了全校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盼。

    新动力 激励机制推陈出新

      9月起,武汉学院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上半年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武汉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检视自身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边学边做,边查边改,把学习的成效,思想的提升,体现在行动中,呈现在工作中。

      过去几年,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武汉学院出现了教职工队伍不稳定、思想波动大、晋升通道狭窄、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武汉学院启动全员岗位聘任制、职员制改革。

      首次岗位聘任实行择优进岗,不搞“非聘即转”“非聘即走”,保证了人岗相适;一聘三年,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使得聘任不再是“保险箱”,人人都有危机感;条目分明的聘任要求,既给每一个岗位设立了“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也给了暂时“原地踏步”的员工足够的宽容空间。

      职员制是武汉学院借鉴国家事业单位实行的职员制改革思路的一项创举,在传统高校实行的职称、职务制的基础上,另设职员晋升渠道。职员制共设十个职级,职级与薪资待遇直接挂钩,达到相应条件即可晋升。

      实行职员制改革后,全校教职工都实现了职业发展“双通道”并行,教师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职级并行,管理人员职务、职级并行,力求做到“人人面前有通道,人人脚下有台阶,人人心中有愿景,人人身上有动力”。

      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说,优化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今后,武汉学院将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克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将武汉学院办成一所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 (罗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