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美国为何在巴以问题上越走越偏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12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宣布,美国政府将不再认为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的定居点是非法的,并称这一决定符合现实情况。蓬佩奥表示,个别定居点的合法性应由以色列法院决定,并声称美国的宣言不会损害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最终全面解决方案。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向来被认为是巴以问题的主要症结之一,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定居点合法化。美国的声明发表后,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普遍谴责美国的决定不仅与国际法相悖,而且和美国既往中东政策以及大多数美国盟友的立场大相径庭,会加剧巴以矛盾,阻碍中东地区走向和平稳定。

    “丛林法”代替国际法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说:“特朗普政府不断尝试用‘丛林法’取代国际法,表现了其对当今国际体系的威胁。”约旦外交大臣萨曼迪在推特上回应说,美国的声明公然违反国际法,将有“危险后果”。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格里尼表示,欧盟对以色列定居点的政策“是明确的,而且保持不变,根据国际法,所有定居点活动均属非法,其侵蚀了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权利。两国解决方案是巴以持久和平唯一希望。”

        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期间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不久之后建立了第一个定居点。目前有近70万的以色列人居住在这两个地区,其中超过90%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占以色列全部犹太人人口的近十分之一。

        联合国、欧盟、国际法院以及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均认为在西岸建设以色列定居点是非法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裁定,这些定居点违反了《日内瓦第四公约》,该公约禁止占领国将其人口转移到其占领的地区。自从1978年美国国务院发布法律意见以来,美国在官方声明中也将其视为非法,但特朗普政府现在已改变了这一立场。美国的声明标志着其对国际法的公然违反。

    美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

        巴勒斯坦前驻阿盟大使巴拉卡特·阿尔法拉对记者表示,该声明是特朗普巴以政策的延伸,其明显特点就是美国单方面声援或承认以色列非法占有他国领土,通过“离岸操纵”的手法在敏感节点向相关国家或组织施压。此前美国已经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承认以色列拥有叙利亚戈兰高地的主权。

        一些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宣布这一消息可能与欧洲法院上周关于以色列定居点商品标签的裁决有关。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裁定,来自以色列占领区的产品必须贴上产地注明标签。也有以色列分析家表示,美国的决定可能是先发制人,因为国际刑事法院将于12月2日裁决以色列定居点是否构成国际法规定的战争罪。

        巴勒斯坦国民议会前秘书长穆罕默德·萨比告诉记者,美国在此时公布该决定是“一石三鸟”,其主要关切的是三场选举。一是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当前面临较大竞选压力,民主党对其发起“通乌门”弹劾,其必须稳固选举基本盘。基督教福音派等右翼保守势力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而福音派传统上支持犹太人,特朗普此时宣布这一重大敏感声明,有助于缓解弹劾质询压力,团结选民。

        二是以色列议会选举。此前以色列共举行了两轮选举,得票数量相近的以色列现总理内塔尼亚胡和“蓝白党”领导人甘茨分别被授权组阁。内塔尼亚胡率领的利库德集团是传统右翼势力,对巴勒斯坦问题持强硬态度,坚决反对两国方案,希望逐步蚕食巴勒斯坦领土。其极端民族主义的政策遭到以色列国内阿拉伯选民和左派选民的反感,因此这部分选民成了态度相对温和的甘茨的拉拢对象。美国此次发表声明就是为了逼迫甘茨就该问题表态,从而影响甘茨和阿拉伯选民脆弱的同盟关系,进而阻挠其组阁成功。

        三是巴勒斯坦总统选举。今年9月,巴官方通讯社援引阿巴斯的话说,巴勒斯坦将首先举行立法委选举,几个月后再举行总统选举。这将是自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以来第一次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对此,美国和以色列坚决反对,一是因为巴勒斯坦宣布此次选举将组织东耶路撒冷的选民进行投票,彰显自身在东耶路撒冷的合法权益;二是选举或将有效整合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实力,从而团结一致对抗美国和以色列的步步紧逼。因此,美国希望借助此举对巴勒斯坦发出警告,干预其选举的正常进行。

    “新殖民主义”使美国地区形象进一步崩坏

        萨比认为,美国此举凸显了特朗普中东政策的随意性,对美国在全世界和人类历史上的形象造成严重打击,无助于美国重新回到地区冲突调停人角色。他表示,此前美国提出的“世纪协议”已经彻底破产,因为这个协议完全背离了两国方案和联合国决议,诸如埃及、约旦等地区主要国家旗帜鲜明地反对该协议。1974年,联合国通过《巴勒斯坦问题的和平处置》方案,主张以联合国第194号决议为基础,参照1967年六日战争之前的领土范围,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建立为两个政府,和平共存。

        埃及国家规划院研究员希柏·贾迈勒表示,美国的行径是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的新殖民主义,完全无视现有国际规则和国际关系。美国一方面支持以色列建设定居点,扩大其在约旦河西岸的势力范围;另一方面对巴勒斯坦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资金、通商口岸等进行限制,造成其民众因生活所迫逃难到周边国家,进而逐步完成对于该地区的“人口迁移”,因此这是一种隐形的、强迫的、非人道的新殖民主义。这引起了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强烈抵制,因为有很多阿拉伯民众已经意识到,美以谋划“世纪协定”的最终目的是对巴勒斯坦约旦河领土和圣城耶路撒冷进行殖民侵略。贾迈勒认为,美国的行径将加剧巴以冲突,除了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游行活动外,甚至可能诱发极端组织的恐袭活动。

        (本报开罗11月21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