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主题发言

    作者:曹卫东 秦宣 李崟 龚云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16版)

        做体育强国建设的领跑者    

        曹卫东(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精神,有三点深刻体会。

        共和国旗帜上飘扬的体育荣耀:三种逻辑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新中国70年的体育史,是光辉的奋斗史和贡献史,有着生动的叙事逻辑、鲜明的发展逻辑和深刻的理论逻辑。“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12个字勾勒出中国体育的叙事逻辑,凝练出体育人从筚路蓝缕到勇立潮头的奋进历程;“全民健身推广”,6个字标注出中国体育的发展逻辑,体现出新时代体育工作取向及追求科学尺度和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全信贯穿了中国体育的理论逻辑,搭建起新时代体育民心工程的四梁八柱,让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新时代体育人的新长征:从三个向度把握“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在时间向度中探寻体育人的使命和奋斗。置身党和国家体育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江大河,应始终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在新时代承担更多使命责任;在路径向度里审视体育人的使命和奋斗。强健民族体魄、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素质是体育人的使命,自力更生、攻坚克难是体育人的奋斗路径;在价值向度中领会体育人的使命和奋斗。“使命”体现为两个目标: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二者构成了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塑造了民族复兴伟业的精神坐标。

        “先农坛”弦歌激新声:“三位一体”贯彻落实“带头拼、加油干”要求。“三位”是指对标党和国家的体育、教育、健康三大事业,做体育强国建设的领跑者、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力军、健康中国建设的排头兵;“一体”是以体育人,培养体育强国建设的主力军。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为培养造就新时代优秀体育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多育人实效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从初心维度理解体育事业价值取向

        秦宣(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要从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维度来理解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体育事业应该确定什么战略目标的重要论述;要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的维度来理解发展体育事业的价值取向,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什么样的体育事业的重要指示;要从提高中华民族文明素质的维度来理解夯实体育基础的重要意义,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体育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

        以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勇担使命

        李崟(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把体育事业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中。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需要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向社会传递强大正能量;体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加强体育交流合作;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勇担时代使命和全球责任。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体育全面发展

        龚云(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发展的全新历史方位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发展体育、怎么发展体育的问题,认为体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展新时代的体育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要站在整个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健康事业发展的角度深入思考,在广大体育工作者中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体育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张胜、王斯敏,通讯员焦德武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