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找资金强师资 提升办学实力创品牌

    作者:赵林平 谢子棋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14版)

        【办学者·说】

        为促进泰国经济发展,泰国政府启动建设东部经济走廊(EEC)项目,希望凭借该项目发展航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电子等产业。2018年,本着“共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泰国教育部批准的、云南省教育厅备案的中国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邦帕空分校在泰国正式挂牌成立,并开设轨道交通、物流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3个专业,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招收泰籍学生13名和11名。邦帕空分校处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地带,各招生专业培养目标正符合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建设需要。

        中国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邦帕空分校项目采用“2+1”模式,即第一和第二学年在泰方实施汉语课程、中国概况课程、泰方的通识课程教学,并开展以英语为主、汉语为辅的我方输出的专业课程教学;第三学年学生入境,在云交院进行以汉语为主、英语为辅的专业教学和专业实习实训教学,毕业后颁发双方专科学历证书。

    挑战重重

        办学资金缺乏,对深层次开展境外办学造成一定障碍

        境外办学项目目前暂无国内政府资金支持,中国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邦帕空分校项目的办学资金由云交院自主筹措,由于云交院目前处于还债高峰期,办学经费紧张,甚至外派教师在泰方执行教学任务期间的教学津贴和生活补贴都难以发放。泰方希望云交院在泰方投资相应的教学设备和实习实训设备,但由于国家政策等原因,云交院无法对外投资采购设备。

        缺乏双语教学的专业师资队伍,限制了境外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目前,云交院存在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知识功底深厚,但外语水平有限的问题;虽然学院曾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泰语及英语教师对专业师资开展对外教学培训,但效果不明显;同时,二级学院对能够执行境外教学任务的双语专业课程师资的培养重视程度不够,培养力度不大。此外,泰方还期望云交院承担大部分专业课程及汉语课程的教学任务,高成本的教学投入导致无法大批量派出教师到境外执行教学任务,限制了境外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水平的提升。

        汉语难学,教学和学习难度大

        汉语对于泰国学生而言是一门学习难度较高的语言,泰籍学生学习汉语有一定困难,学习专业难度更大;教师对外教学的外语水平有限,给专业课程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困难。

        受区域差异影响,招生规模低于预期

        由于泰国王室及政府对民众补贴较多,该合作办学项目学费对于泰国学生来说相对较高,且我国国家层面的留学生奖学金只发放给部分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留学生尚无申请该奖学金的资格,省级奖学金金额及名额较少,高职院校分到的数额就很有限。因此,大部分泰国留学生难以承担相对高昂的学费,对泰方的招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多点突破

        加强师资培训,提升对外教学水平

        我们希望,并一直在努力培养境外教学双语专业师资,切实做好泰国分校学生到国内进行实习实训工作的准备,加强师资培训,有的放矢地提升专业双语教学教师素质,逐步优化专业双语教学师资结构,完善激励措施,利用校内外资源,进行外语专业课程培训。同时,期望上级相关部门提供更多的针对该项目的培训机会,提升专业教师的对外教学能力。

        扩大宣传力度及招生数量,提升知名度

        为扩大境外办学招生规模,确保招生宣传取得实效,我们多方面收集泰方教育发展情况,深入了解泰国当地高中生升学及就业需求,根据学校情况差异设定不同的宣传目标,制作泰语版简介,拍摄泰语版学校宣传片。通过增强宣传力度及扩大招生数量,期望进一步在国内外提升中国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邦帕空分校知名度。

        争取政府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升对外服务水平

        云交院期盼能够得到政府层面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可以为促进中泰双方交通行业技术交流,积极推动高水平教育境外办学注入动力;为组建对外教学教师队伍,培养泰国本土优质技能型人才提供保障;为加快云交院能力建设,打造境外办学的精干教学管理团队。

        (作者:赵林平,系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学院院长,谢子棋,系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学院教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