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开启中希关系新篇章

    作者:本报记者 马赛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0日 03版)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中希两国拥有深厚传统友谊,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人民友好的亲朋友,“17+1”合作的新朋友。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问希腊,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分别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会谈,巩固两国政治互信与传统友谊,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两国领导人还将进行文化交流互动,共同提倡文明对话。双方将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签署投资、教育等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领域商业协议。此访必将全面提升双边合作交流水平,开启中希关系新篇章。

    进博会彰显中希深厚传统友谊

        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希腊作为主宾国参展,米佐塔基斯总理专程率团与会,习近平主席同米佐塔基斯总理举行了会见,两国领导人共同参观了希腊国家馆。米佐塔基斯总理上任仅4个月即出访中国,并率领由60余家希腊企业组成的大型经贸团参加进博会,使希腊在本届进博会主宾国中备受瞩目。米佐塔基斯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坚持多边主义机制、通过双赢方式解决复杂的全球问题,还是继续扩大市场开放,都对希腊乃至欧洲各国至关重要。米佐塔基斯总理称,“参加本届进博会的希腊企业全部来自最具经济活力的领域。希腊希望在农业、交通和基础设施投资、海事、能源、电信、科研和技术创新以及旅游业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米佐塔基斯总理认为,进博会对所有国家都意味着重要机遇,进博会的本质就是展现日益开放的市场。米佐塔基斯总理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机制,同时认为中欧在寻求新的贸易平衡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米佐塔基斯总理强调,中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并且仍在快速有力地向前发展。他认为,中希强大而持久的友谊和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文化和强有力的经贸关系之上,希腊和中国都是全球供应链上的一环,双方都依赖于蓬勃发展的国际贸易。希腊政府将致力于为国内外所有投资者创造有利的、友好的营商环境,欢迎中国投资者赴希投资。米佐塔基斯总理认为,进博会不仅为希腊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机遇,更是展现中希深厚传统友谊的最佳平台。

    “一带一路”为中希关系注入新动力

        希腊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自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也是欧洲国家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2018年8月,中希双方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像是为中希关系安装上新的大功率发动机,为中希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和持久动力。对希腊人而言,希腊能够走出主权债务危机阴影、迎来经济复苏进程同与中国加强合作密不可分。在希腊经济陷入危机的艰难时刻,中国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最大限度提供帮助。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2018年中希贸易额达70.6亿美元;今年1月至9月贸易额达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增长势头强劲。与此同时,中国对希腊的直接投资也在逐步增加。截至目前,中国对希各类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为希腊创造直接就业岗位3000多个。近年来,中希两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取得重要收获,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就是一个成功范例。该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已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36位。以比港为枢纽的55条海运航线,辐射地中海周边地区并连接世界各大洲。每周从比港发往中东欧的集装箱铁路班列达16至18班。在中国企业的经营与希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比雷埃夫斯港已是地中海第一大港,被波罗的海交易所评定重回“世界十大枢纽港”行列,成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成果中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展望未来,中希两国经贸关系前景无限光明。今年4月,在中希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新的三年合作计划将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和研发、金融领域,并提出了双方拟重点探讨的一批合作项目。

    两大文明古国人文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摇篮,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同样深厚的文化底蕴带来广阔的人文交流合作空间。中希两国虽相距遥远,但都有追求和平发展的信念,都有建设美好世界的使命担当。两国关系不仅是政治经济层面的合作,而且是两个历史文化深厚的国家之间的交流互鉴。希腊希望抓住习主席访问之机,进一步深化同中方在旅游、教育等人文领域友好合作,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使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不断延续中希传统友谊。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希腊作为世界两大文明古国,都面临着实现发展繁荣的复兴使命。习主席此次访问希腊将体现古老的中华文明对古老的希腊文明的尊重和欣赏,体现中国对包括希腊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视和期待。

        (本报雅典11月9日电 本报记者 马赛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