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捷克馆

    科技与艺术交融的未来图景

    作者:本报记者 李盛明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10版)

    捷克馆展示的玻璃及水晶制品。本报记者 李盛明摄/光明图片

    

    捷克馆展示的玻璃及水晶制品。本报记者 李盛明摄/光明图片

        红白蓝,是最经典的配色。而当大面积的红白蓝三角形亮块升上屋顶时,对撞出了一种既传统又有未来感的美,在众多展馆里独树一帜,异常亮眼——这里就是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捷克国家馆。

        此次捷克国家馆的主题是“指向未来之国”,256平方米的展区里,处处透出了设计与艺术的气息,但是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发现,这里的重要展品全都有着创新解决方案和独创科技的元素作为背后支撑。可以说,科技与艺术的深度交融,传统与未来的激情碰撞,是捷克国家馆的最大特点。

        “捷克真厉害,连飞机都搬来了。”一名观众在旁边念叨。捷克馆最大的展品是一个鲨鱼飞机,由于外观非常酷炫,几乎所有来捷克馆的观众都会上前留影,好不热闹。这个鲨鱼飞机是采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尖端技术研制的前后双座轻型飞机,保持着轻型飞机重量级别的世界最快速度记录,获奖无数。旁边一辆英武的斯柯达汽车和这架飞机一同骄傲地展示着捷克的工业设计和科技实力。

        “我深信,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捷克传统企业和新型有吸引力的项目都有机会向现有的和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推荐自己。”率团参展的捷克共和国众议院主席拉狄克·冯德拉切克在致辞中说道。

        飞机和汽车的确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捷克产品,长期以来,捷克对华主要出口的都是机械和运输设备,占出口的60%以上。展台上同样吸引人的还有捷克的TESCAN电子显微仪以及MEOPTA-OPTIKA光学光电产品。这些设计颇具未来感的高精尖产品涉及从精密医学到数字电影放映,从航天技术到军事武器,从激光技术到纳米科技的广泛领域。

        “这杯子,6个我都要了。”一位男士语带铿锵。捷克的玻璃和水晶制品可以说世界闻名。展台上的各种玻璃和水晶制品尤其吸引人。一个透明大缸里满是一颗颗玻璃水晶,没人解释的话,看起来仿佛一缸钻石。旁边的水晶杯闪耀夺目,怪不得那名男士一口气就拿了6个。

        旁边的玻璃艺术家伊日·特萨现场雕刻的场景让身边无数观众拿起手机开始拍摄。艺术感极强的玻璃吊灯和曲木座椅,还有挂在架子上的飘飘衣裙都让人感觉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这些看起来充满生活美学的产品其实都是科技的结晶,艺术之表下是科技之里。

        BOMMA玻璃吊灯如此亮眼,不仅得益于捷克传统的玻璃制造工艺发扬光大,而且还离不开精密定制机械的精确熔化与测量技术。把经过蒸汽软化处理的木材放入模具,再在上面放置一个金属法兰,等待其干燥成型,有了这一整套精细技术流程才能让设计师的各种巧妙创意变成形状优美的舒适家具。而那飘飘的衣裙也是采用了纳米科技的材料制成,因此才有防腐与防臭的特殊效果。把科技融入生活美学中,是捷克这样既古典又现代的国家的显著优势。

        捷克国家馆里亮点多多,处处开花。除了汽车和航天,生物科技和纳米技术,光学激光和机械加工,还有旅游、农业、食品和教育领域的展区,像是铆足了劲要把最好的捷克展示给中国。捷克副总理兼工贸部部长卡雷尔·哈夫利切克强调,出席中国进口博览会将会为企业家们带来额外收获,这将在与中方合作伙伴建立关系时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李盛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