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依托祖国 面向世界

    香港企业、机构踊跃参与进博会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09版)

        进博会进入第2天,在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展位当中,一座展现香港城市景象、建筑文化的香港旅游主题馆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

        走进主题馆,一股“港味”迎面扑来,太平山、红白蓝尼龙布料等香港的文化标志仿佛将参观者带到了美丽繁荣的港岛之上。“红白蓝帆布塑料袋见证了香港的发展,陪伴着香港人成长,同样也代表了香港人勤奋坚毅、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这种精神还将继续引领港人融入‘一国两制’的历史性实践中。”负责主题馆的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说。

        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的发展早已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进博会上的香港形象就是一个缩影。

        今年,中国馆香港地区展示区延续了去年的“香港·进”主题,以弧形屏幕表现船只扬帆航行的形态,象征香港不断前行、追求卓越,又象征沟通交流,寓意香港既引进世界各地货物和服务进入祖国内地,又与内地企业一起出海开拓新领域。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香港地区展示区再次以“香港·进”为主题,展现香港独具优势的门户角色,内容围绕香港在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中的贡献、角色和参与,以及香港经贸发展的重要历程、未来机遇,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

        前来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香港企业及机构数量也比去年增加了20%,接近200家,展区面积位列所有国家和地区第四位。借助进博会这个祖国打造的国际平台,香港企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和买家展示香港优质商品及服务,推广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商贸平台的优势。邱腾华认为,今年参展企业的增加,反映出更多企业希望把握进博会这一重要机遇推广优质商品和专业服务。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组织的香港企业参展面积今年也比上届增加了八成,达到1432平方米,更多层次地展示了香港企业的优势和风貌。16家香港企业组成的“香港服务业展区”展示了香港的各项专业服务,包括基建及建筑、物流服务、设计、信息及通信科技等;31家企业组成的“香港产品展区”则以食品为主,旨在推广香港制造的优质食品。

        在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香港产品展区”,带来许多进口红酒、火腿、腰果、咖啡等优质食品的香港新华集团,其工作人员一个上午都在接待着不断来访的采购商。集团主席蔡冠深对媒体表示:“此前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祖国的这一创举给香港带来巨大商机,让香港企业界很兴奋。”他说,没有庞大的内地市场和国家支持,就没有香港如今在贸易领域的地位。在“一国两制”制度之下,香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要做的就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内地市场,扮演好连接内地和世界的桥梁角色”。

        对于这一点,纵横国际(香港)会计师行有限公司负责国际并购及税务的战略董事张镇国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二十多年来,我们已经累计服务了超过1000家内地企业,帮助它们开展国际业务。”他表示,内地市场领域宽广,可以细分的需求十分多样,这为香港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嘉里大通物流负责大客户业务的徐刚也对记者说:“中国市场在进博会上展现出巨大的进口需求吸引了全世界的优质产品,商流带动物流,物流支持商流,‘进博会效应’为我们物流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未来,我们将积极融入祖国发展进程,把全球的优质产品更好地送到全中国的老百姓手中。”

        (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