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深圳、厦门:“实”字贯穿 聚焦为民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马跃华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06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近期,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第五园社区的居民发现,社区有了明显的新变化——群众的诉求落实得更好、更迅速了。雅园路的树木茂盛影响交通安全,职能部门接报后马上进行清理,消除隐患;环城路疏导路路面不平噪音不断,社区党委立行立改,及时组织力量修复;某住户家中亲子关系紧张,家长教育方式粗暴,社区干部得知后马上入户家访做思想工作,现在家庭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这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所带来的新气象。

        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主线、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检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整改落实敢于动真碰硬,“实”字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领导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到矛盾最集中、问题最突出、最脏乱差的背街小巷行走督导、一线蹲点,主动作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痛点难点。

        坂田河和岗头河是龙岗区坂田街道治理难度最大的水体,淤泥最深处达1.8米,加上流域内管网系统不完善,淤积、黑臭情况反复发生。“昼夜接力也要实现水晏河清!”9月初,治水冲锋号吹响了,坂田街道团工委书记马川连续作战40多天不休息,扑在工程一线找问题、抓整治,终于提前完成了治水提质的任务。

        踏实学、扎实改、务实干,主题教育活动入心入脑,党员干部们主动转变工作作风,真刀真枪解决治水提质、道路建设征拆、市容环境提升、教育医疗资源紧张、出租户分类管理、排查安全隐患等重难点问题,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坂田街道已收集到涉及群众利益的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市容环境、便民服务等各类问题251条,已经解决209条,并且基本都在一周内办结。

        “跟他们一讲,两三天就整改,整栋楼的居民都很高兴。”日前,厦门嘉莲街道盘龙小区居民陈淑琼满心欢喜地对记者说。原来,前段时间隔壁小区安装了一盏夜间长明灯,对她的休息造成了很大影响,了解到陈阿姨的诉求后,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调解沟通,并很快调整了长明灯的位置,问题得到解决。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紧扣主题主线,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抓整改,进一步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好的作风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

        不久前,海沧区主题教育办专项组收到厦门市委主题教育办专项组发来的“督查督办通知单”,其中,“海沧体育中心室外篮球场地面破损多年,篮筐歪斜,支架脱落”,引起了海沧区主题教育办专项组的高度重视。由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事关群众休闲运动安全性和环境舒适性,海沧在10天时间里,即知即改,精准回应群众期盼。

        “要把一线监督写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日志里,把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传递到各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凝心聚力为群众‘获得感’加分。”海沧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主题教育办专项组组长梁娟这样说。

        厦门市委教育工委是全市唯一一个既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又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委教育工委把学校分为八个组,由八个指导组分别加强领导和指导。今年以来,厦门教育部门持续扩充学位供给,加大新教师招考力度,着力解决“上学难”“上好学难”的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 严圣禾 马跃华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