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分论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共促全球经济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方莉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11版)

        11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了中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当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政府角色与跨国公司视角”分论坛上,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产学界代表等与会嘉宾对主旨演讲纷纷表示赞许。他们认为,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注入动力。

        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也成为各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分论坛上,嘉宾们从政府角色和企业视角分享经验,探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共促全球经济发展。

        “全球外商投资增速变慢,全球外商投资降低,国际贸易规则已经武器化。”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郑重地表示,21世纪最初的10年是国际贸易增长最快的时候,全球贸易增速有了7.5%的增长。与之相比,如今的国际贸易增速下降了10%,全球外商投资降低了24%。

        “是什么在阻碍外商投资的增长?不是钱不够多,因为全球有廉价、方便的信贷,也不是供给侧的问题。根源实则在国家政策层面,引发了更多经济问题。”基图伊表示。

        谈及营商环境,克罗地亚议长扬德罗科维奇表示,在国际经贸中,确保双方营商自由,鼓励好的营商环境是国际共识。

        “流动中的资本其实是很胆小的,稍稍有一些不确定性,资本就会受影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曾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中金公司董事长。他结合自身经历,说明了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他认为,构建稳定的投资环境,就要提高政策的“可预见性、可预测性、透明度和可信赖度”。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这是对中国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认可。中国的表现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金立群表示。

        与会嘉宾普遍认可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下一步如何做得更好、还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盖瑞·克莱德·赫夫保尔、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等专家,以及通用电气全球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魏艾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等跨国公司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视角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进博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合作机会,也鼓励不同经济体之间进行更多合作。”扬德罗科维奇表示,通过进博会,克罗地亚在过去一年对华出口额增加了25%。

        和他一样,立陶宛副总理阿尔及尔达斯在演讲中表示:“现在我们正目睹合作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期待有新的合作机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伙伴关系与合作。”

        与会嘉宾坚信,中国正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将进一步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 张翼 方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