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

    作者:王晓宁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16版)

        【光明论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推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铸魂的指导性文件。《纲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国道德建设领域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科学分析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坚持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道德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也是推动民族文明进步和国家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既要在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这些“硬指标”上下功夫,也要大力提高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的碰撞和价值观念的冲突不断对人们的思想道德产生冲击,一些地方、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这就迫切需要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充分发挥其凝魂聚气、强本固基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社会主义道德观为指导,继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创造形成了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践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就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践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打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思想理论根基。

        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我们党在价值理念和价值实践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是决定道德建设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过程。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要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推动形成人人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的道德风尚。

        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要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既包括个人道德修养层面的“私德”,也包括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奉献的“大德”。以主流价值建构新时代道德规范,要引导人们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还要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代青年将完整经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是中国梦的同行者、建设者、见证者。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清醒认识自身所肩负的时代重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作者:王晓宁,系教育部社科中心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