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拒绝生态环境管理“一刀切”

    ——河北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07版)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加强生态环境差异化管控,精准治理大气污染,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纳入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管控,加强帮扶服务,优先保障生产。

        目前,经过逐一现场核实,河北省首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已形成,1640个纳入清单内的项目(企业),在满足环境管理要求基础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可“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逐一现场核实,首批清单涉四类项目企业

        在衡水市佰力橡胶制品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出口的橡胶软管。公司经理张兆祥说:“我们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外贸型企业。以往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中,会要求企业按照一定比例限产或停产。今年,我们列入了河北省重点出口企业生产保障正面清单,生产活动有了保障,到年底,企业外贸出口销售额预计可破亿元。”

        坚决拒绝生态环境管理“一刀切”行为,衡水市佰力橡胶制品公司向出口亿元企业迈进正是受益于河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今年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从服务高质量发展出发,坚持保蓝天、保民生、保发展并举,建立起了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介绍,河北省首批正面清单共涉及四类企业,一是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包括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二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四是重点出口型企业。

        “优先保障这四类企业生产发展和项目推进建设,并不意味着放弃严格监管。”高建民介绍说,“省生态环境厅本着重点帮扶、优先服务、达标治理的原则,抽调业务骨干对四类项目和企业逐一开展现场核查评估,并联合相关部门会商会审,最终从全省5554个项目企业中遴选出了1640个,纳入首批正面清单。”

        能否纳入正面清单,达标排放、自律减排、污染治理水平领先是关键。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的专家之一、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表示,现场核查正是围绕企业(项目)各项环境管理是否达标展开的。通过现场核查评估,要确保清单内的企业,无论是生产工艺、还是污染治理,都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记者从现场核查表中看到,全省有29个重点工程项目、10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未达到扬尘污染治理标准,暂未列入正面清单;4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43家重点出口型企业因环保手续不全、治污水平低、未完成治理任务等环境管理原因,未列入正面清单。

        让正面清单切实对行业发展起到绿色引领作用,经过逐一梳理审核,河北省首批纳入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中,共涉及重点工程项目25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8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564家,重点出口型企业731家。

    加强服务保障,清单内企业不停产不限产

        “对于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在达到环境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高建民认为,河北省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就是要鼓励先进,限制后进,通过差异化管控措施,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升。

        “现在接到重污染天气预警后,只需要停掉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序就可以了,其他生产工序可正常生产。”位于邢台市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正面清单内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纳入正面清单后,各类检查督导明显减少,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更为宽松了。”

        优先保障正面清单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河北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重点出口型企业,在完成出口任务期间,将优先保障,不停产、不限产。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零排放、微涉气(每年排放污染物100公斤以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不检查、不打扰”并不意味放松环境监管。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任立强介绍说,河北将完善非现场监控体系,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污染源自动监控、远程执法抽查、分表计电、无人机飞检等科技执法和非现场执法手段,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干扰,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

    实行动态调整,环境管理不达标者将调出

        “河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介绍说,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如果在执法检查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发现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能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的,将调出清单;对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将调出清单。同时,对清单外完成环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符合监管要求的企业,及时纳入正面清单。

        据了解,河北省对列入正面清单的工业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每半年调整一次。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地,要深化帮扶指导举措、认真筛选审核正面清单,使正面清单切实发挥出示范性、引领性、导向性作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同时,河北省对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建立起“一企一策”的差异化应急减排清单,使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更科学、更精准。

        “今年以来,河北省分三批次,对钢铁、焦化、玻璃等21个重点排污行业7059家企业开展了排污绩效评价。按照企业布局、生产工艺、环境治理水平、管理能力等情况,将企业划分为A、B、C三个等级。”王晓利向记者举例说明,评级结果不同,管控措施不同,比如重污染天气期间,评为B级的钢铁企业,主要调控烧结机等工序,评为C级的钢铁企业,在调控烧结机工序同时,还要对高炉进行限产。

        据了解,河北省21个重点行业中,共有16家企业评为A级、480家被评为B级、6563家被评为C级。

        (本报石家庄10月31日电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石超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