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影像安徽记录计划:

    以“红色记忆”砥砺“我们的奋斗”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9版)

        “百万雄师过大江”,70年前,安徽是渡江战役指挥中心所在地,又是渡江战役的主战场。在接到安徽广播电视局要拍摄反映70年巨变与辉煌纪录片的通知后,芜湖传媒集团导演晋伯虎第一个想到的题材就是渡江战役。“有关渡江战役的电影、纪录片看过不少,自己也曾参与做过一些,但这次做,一定要找一个新鲜角度,要做出新意。”

        经过调研,晋伯虎想到了那些支持大军过江的人民群众。渡江战役后,无为县共有2000多名船工被授予各级功臣称号,还有三人被授予特等渡江英雄、特等渡江功臣称号,“这些故事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对受众来说更是陌生的,这坚定了我做这个选题的信心。”

        于是,这些人民群众成了纪录片《乡亲》的主角。

        今年,安徽广播电视局以“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为创作主题,“首次组织实施了安徽省广电系统参与单位最多、参与范围最广、创作人员最多的集体创作活动。”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训义介绍,包括安徽广播电视台、全部16家市级广播电视台和少量县级广播电视台在内的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共同参与创作,主创人员达到180余位。“安徽省广电局今年通过这次大策划、大联动、大练兵,组织全省18家广播电视台共同创作完成《红色·记忆》和《我们的奋斗》两个系列共33部专题片,此举在全省广电系统尚属首创,也是一次对安徽省广电系统宣传水平和创作水平的大检阅。”

        荧屏里铺开一幅幅斑斓的历史画卷,光影里点亮多彩中国的巨变与辉煌。两个系列的专题片通过线上线下贯通和多屏互动,制作精良的精品立刻成为火热传播的“爆款”。

        同样是以渡江战役为题材,马鞍山广播电视台导演李杨却把关注点放在了不太为人所知的角度,“如果不摄制《渡江战役第一枪——西梁山战斗》,大多数80后和90后不知道1500名解放军烈士牺牲在西梁山,很多人不知道本地曾经发生过这场战斗。”通过深入走访,摄制组深感摄制这部纪录片的意义,希望通过纪录片的广泛传播让红色记忆不被遗忘,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记住历史。

        李杨的想法和安徽广播电视局策划这两个系列的专题片初衷不谋而合。朱训义告诉记者,《红色·记忆》专题就是要聚焦平凡人物,以小切口的方式展开本地革命故事、展现老区光荣历史。《我们的奋斗》通过讲述当地普通老百姓生活中发生的动人故事、各行各业奋斗者的故事,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间安徽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每一集的主创人员都充分利用当地节目资源和制播优势,积极发掘地域特色,从群众中不断汲取鲜活题材、激发创新灵感。”

        在已经推出的33集系列专题片中,有鼎力支援解放军渡江、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乡亲们;有在金刚台的战火硝烟中救下了无数战友、多次击退敌军的妇女排;有义务为烈士寻亲和为烈属圆梦的中国好人;有为推进智慧医疗事业不懈奋斗的科研人员;有克服伤病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的奥运冠军;有植树造林守住绿水青山的质朴农民……系列专题片通过一个个鲜活立体的历史和现实影像,用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绘成整个中国70年巨变的画像,为新中国建设留下一份厚重的历史档案。

        安徽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导演尹广富选取的是奥运冠军孟苏平的故事。“一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是安徽元素、中国视角、国际表达,但如何发人未见,独辟蹊径,却非常不容易。”本着以“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怀”和“小细节、大成就”的创作思路,摄制组决定围绕“奋斗”这个关键词,尽可能展现孟苏平奋斗历程中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开拍前,编导多次与孟苏平教练、国家女子举重队领队、孟苏平的父母和孟苏平本人进行了沟通。“有一次,编导在周末的晚上给孟苏平打电话,原计划交流15分钟,最后竟然打了4个多小时,直到编导手机没电。”随后,摄制组历时4个多月,先后前往宁波、马鞍山、合肥和北京等地拍摄。“节目时长30分钟,拍摄素材总时长达到近400小时。”深入的采访和丰富的素材,让讲好故事有了扎实的基础。

        “身为记者,是幸福的,在日复一日的行走中,我们遇到一个又一个使人心生温暖的采访对象,像严余山等一大批返乡人员,他们就是我们身边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我们可以确定,在实现中国梦前进的脚步中不能没有他们。”这是滁州市广播电视台导演张岩在采访日记上写下的话。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故事已经为太多的观众所熟知,“炒冷饭不利于传播,只有内容为王,才能收到理想的传播效果。”张岩他们关注的是严余山这样的第二代小岗人。严余山带领小岗返乡人员开始“三次创业”,在传统农业基础上,走出多元化发展的路子,用科技续写改革新篇章,扛起新一轮“乡村振兴”大旗。

        “电视新闻最大的魅力就是真实的画面语言。我们采取跟拍的方式,记录下了大量同期声和对话,记录下了严宏昌和严余山下意识的动作和神态。”《严余山的小岗梦》播出后,面对如潮的好评,张岩长出了一口气,“我们要做的,就是讲好这些故事,倾听他们的声音,记录好他们的笑容,传递出这微笑和温暖的力量。因为,记录,是身为记者一种不可轻慢的责任。”

        (本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