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泥腿子教授”胡承霖:

    九十岁依旧奋斗在麦田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4版)

        【爱国情 奋斗者】

        秋收刚过,胡承霖的心又飞到了广袤的淮北大平原。虽然已是90岁高龄,但想到即将播种的小麦和淳朴的农民朋友,他的心就充满激情。“干了一辈子农业工作,在田野中我的身心才感到舒畅。”胡承霖说,“和农民朋友打了一辈子交道,我很喜欢现在这样忙碌充实的生活,只要我还能动,就可以继续为农民服务。”

        胡承霖,安徽农业大学退休教授,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成员,曾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标兵”等称号。

    在麦田里做实验写论文

        胡承霖是新中国第一代学农的大学生,1978年调入安徽农学院(今安徽农业大学)后,一直从事农作物栽培教学和小麦生产研究工作。

        除教学任务外,胡承霖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小麦的高产研究中。“农业生产一线就是最广袤的田野,所以,我把农田当作最实用最高效的实验室,在田间做实验、写论文。”40多年来,胡承霖跑遍了安徽省主产小麦的30多个县,每年小麦生产的关键期,他都在田间地头度过,皖北很多农民都认识这位“泥腿子教授”。

        安徽淮北平原是小麦主产区,传统的小麦农作方式是“三分种,七分管”。但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到外打工,胡承霖发现,如果还按照传统的农作方式,小麦生产就没办法得到保证。他认为,要想实现高产稳产,必须得以播种技术为核心,逐步做到“七分种,三分管”。为此,他在各地建立了大量的示范田,通过对比播种量不同造成的产量区别,让农民相信适当减少播种反而可以高产的好处。几年下来,仅此一项技术,安徽省小麦亩播种量平均下降约10斤,为农民节约成本数亿元。

        2005年,针对安徽省小麦单产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现状,胡承霖给省政府“上书”,提出通过实施增产计划,实现全省粮食5年50亿斤的目标,并随信附了一份3600多字的攻关方案。这一建议,得到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随后,由胡承霖任副组长的小麦高产攻关专家组在安徽省9个小麦主产市展开会战。经过8年的努力,安徽省小麦单产提高97.4公斤,累计增产600.74亿斤,单产和总产增幅全国领先。

    人退休,信念不能退

        在胡承霖的带领下,安徽农业大学形成了一支始终工作在小麦生产一线的团队。40多年来,他带领着团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转化在田间、把丰收的喜悦带给农民。

        1995年退休后,他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了小麦高产事业上。胡承霖说:“我是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要兑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虽然退休了,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不能丢。”

        2011年3月,亳州谯城区准备举办一场田管培训班,请胡承霖去讲课。不巧,老伴突然生病住院。谯城区农技推广中心得知此事后,准备取消培训班。胡承霖对他们说,培训班如期举办,他处理好事情就马上过去。给老伴办好住院手续后,他立即出发,到了亳州,已是凌晨1点。第二天早上,胡承霖像以前一样提前出现在培训会场。

        “农业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一到麦田里,我身上就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已经90岁的胡承霖,依然奔波在麦田里,他说:“高校老师,尤其是科技工作者,应该把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人民服务,把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转化为切实推动生产推动发展的技术支撑。”

        (本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