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坚守初心方能继往开来

    作者:完颜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2版)

        【光明论坛】

        方志敏在《我是个共产党员了》一文中写道:“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在纪念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时,回想起诸如《可爱的中国》《清贫》这些文章,我们再次真实地体验到了他灵魂深处闪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共产党员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尊贵二字不是白写的,是建立在对共产党员的理解之上的。“人类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考。”一个人选择什么,一定有属于自己的态度并给予理由。共产党员为什么“极尊贵”,是因为共产党员建立的信仰。共产党人所信仰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代表着人类前进的方向。初心,就如同一株蓬勃挺立、气宇轩昂的黄山松,其籽落于岩石,劈石而生,朝圣阳光,冲天而起,“挺得硬,扎得稳,站得高”,任凭风吹雨打,“劈不歪,砍不动,轰不倒”。

        初心人皆有之,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成长的“种子”。成长过程中,懂事理,明是非,坚持真善美,初心不断上升到新层面。而信仰,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则使初心上升到了更高的境界。

        结合当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个党员都当扪心自问,有没有对自己的信仰“连自己也不是那么的相信”,甚至疑惑和动摇过,哪怕只有百分之几,也当接受洗礼、清除杂质,使之纯正纯粹起来。如果每个同志都像方志敏烈士那样给予初心的理由,那么9000多万名党员就像9000多万棵青松那样,站立云峰,勃然向上。而那些墙头草就会陷入孤立,“病树、歪树、烂树”也将没有生存空间。

        “我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这是从内心喷薄而出的真言。在革命力量还相当弱小,到处血雨腥风的年代,心中信仰是一种抱负,是对“可爱的中国”的畅想: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战争、没有贫穷、没有愚昧,到处充满欢声笑语……可以告慰英灵的是:今日之中国,正是他们心中“可爱的中国”!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当思如何继续以“做了共产党员而引以为荣”。时代不同,中国不但建成了社会主义,而且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富强,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我们把初心——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我们也同样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

        以革命先烈为镜,我们再次扪心自问:今天我们还能像革命先烈那样,“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吗?我们今天不需要像先烈那样面对“生与死”的选择,但仍然要面临“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的考验。我们有理由发问:那些贪腐的党员干部,初心到哪里去了?面对方志敏等先烈,那些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作为个人牟私工具的极少数人,难道不会因自己的行为而感到羞耻、惭愧、无地自容吗?说到底,这些人的初心异化、沉沦、变质了,入了党,不是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国家和人民,而是交给了自己和小利益集团。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源头抓起。随着党内各种教育活动持续展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共产党人的初心必将更加坚定,党内政治生态也必将更加海晏河清。如此,才能不负先烈、继往开来。

        (作者:完颜平,系纪检监察干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