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吸引外资,又一波利好来了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从深化对外开放等4个方面着力,提出20条稳外资政策措施,涉及50多项具体举措……10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将于近期印发。

        “这是近三年来国务院印发的专门针对外资的第四个国务院文件,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于吸引外资的高度重视。”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2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干货满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前不久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世界的排名提升了15位,由46位提升到31位。今年1-9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利用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王受文告诉记者,在《意见》的酝酿起草过程中,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国31个省份进行了调研,向500多家外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的意见,还专门组织力量研究了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投资报告,对他们提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意见》结合利用外资的新形势,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为出发点,以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为重点,以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为着力点,以稳定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为目标,聚焦当前外商投资企业关切,指导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水平。“《意见》将很快印发,其中包括四方面20条,涉及50多项具体措施,回应了外资企业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王受文说。

        “中国吸收外资过去更多依靠的是优惠政策,现在更多依靠完善营商环境。”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指出,《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将提高新开放领域准入环节的透明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提高标准制定工作的透明度。

    知识产权保护:“严”“大”“快”“同”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完善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纠纷多样化解决机制等具体举措。”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致力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我国正在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严保护”——在立法方面,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在执法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的优势,完善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提高打击强度和执法效果。

        “大保护”——积极完善联动机制,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让在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快保护”——压缩知识产权审查授权周期,持续提高商标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同保护”——积极加大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调力度,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同时建立健全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对于各种所有制、各种性质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更好地服务于利用外资的各项工作。”张志成强调。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