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青海:让基层干部腾出手 扎扎实实服务群众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7日 02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过去不是检查,就是开会,社区工作人员疲于应付,如今跑下去、沉下去的时间明显多了,基层就应该把更多精力用在服务群众方面。”10月24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胜巷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艳对记者说,这是基层减负年带给她最大的变化。

        青海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在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方面动真格、出实招,切实为基层减负。

    源头治理“负真减”

        “过去在工作中检查过多、督查过频、留痕过度等形式主义问题突出。”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说,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青海省迅速出台了《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并建立了专项工作机制。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会商联动、排查整改、通报报告、责任追究等机制,定期梳理各类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有效畅通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渠道。”青海省委督查室主任刘保成介绍。

        今年青海省确定了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幅度77%,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同时,严格实行临时性督查检查考核“一事一报”制度,倡导改进督查方式,精简考核内容,强化结果导向。“通过这些措施,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轻了迎检迎考之负。”刘保成说。

    制度管理“减真负”

        “今年,街道各项会议及文件明显减少,总算有更多时间入户走访了。”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施伟说,会议多、文件多、通知要求多等困扰基层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干部职工纷纷叫好。

        “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脱离出来,能够腾出手去多干实事。”刘保成说。青海省确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确定每年4月份、10月份为“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月”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全省性会议。

        今年,西宁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明确提出压缩30%以上的市级会议及文件,对乡镇街道、村镇社区、企业学校的督促检查考核事项缩减50%以上。玉树市通过精简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台账和流程、脱离“半月一通报”而实行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季报制、立足新媒体平台构建“e党建”工作格局等具体措施,将减负落到实处。同时,青海省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及补充方案,提出六方面16条整治措施。

    强化监督“真减负”

        减负效果好不好,基层干部是发言人,基层群众是评判人。为此,青海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强化监督,紧握群众满意和干部满意“两把尺子”,深挖基层减负增效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对此,青海省及时向社会公布省纪检监察举报网站、省委组织部12380举报平台、省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电话和“青海政务督查”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等第三方监督作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部分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较多的形式主义问题,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和问题现场,查实情、找原因、抓整改,有计划、分步骤地强化落实。

        “基层减负是长期工作,不能有一丝松懈;是民心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于丛乐表示,减负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群众,通过制度管理确保基层干部腾出手、迈开腿,扎扎实实服务群众,让群众收到更多获得感,这才是关键。

        (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