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厦门思明:

    减的是形式主义 增的是工作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03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日前,当厦门深田社区主任胡冬虹和网格员陈芳芳敲开图强路6号2梯103室的门时,85岁的陈玉钗和老伴儿黄光贤走上前来,笑着将她们迎进屋里。

        一边喝茶一边聊天,社区工作者的嘘寒问暖让老人倍感温馨。“生活在这里好几年,社区的服务越来越深入,小胡都来我们家好几回了。”陈玉钗为社区工作竖起大拇指。

        今年以来,厦门市思明区把基层减负作为今年思明区委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减负有效途径,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基层减负工作发挥的作用正日益显现。

        为基层减负,解决文山会海是突破点,“时间、篇幅必须缩减,质量、内容不能缩水”。思明区严把发文数量关、审核关、质量关。思明区委明确要求,转发给街道的上级文件,主办部门必须认真消化后,“拎”出几条干货,不得让各个街道各自组织一批人马,费劲研究拟定执行细则,努力杜绝“上下一般粗,简单‘二传手’”。严格会议审批流程,提倡并会套开、替会制度,召开多场全区视频会议,有效缓解办公地点分散、开会交通及时间成本大的问题。更多的基层干部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回归基层服务群众的本色。

        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增的是工作实效。思明区以鹭江街道为试点,开发“综合监管指挥平台”,深度融合城管、环卫、市场监管等城市治理力量。鹭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占兆文深有感触地说:“一旦有人上传市容市貌问题,系统就会‘点对点’,自动把问题派发到相关部门,中间环节大大减少,处理问题的效率也提高了。”

        “湖滨南路12-8号,路面油腻。”日前,鹭江环卫所的环卫路巡员廖辉煌在厦禾路巡查时,手机微信终端的“鹭江街道综合监管指挥平台”传来响声。最新信息显示:街道路巡员李燕清发现这一问题,配上详细图片和具体定位上传平台,平台随即自动派发给对应的路段负责人。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仅花了36分钟。鹭江环卫所所长傅俊辉说:“智能平台能够细分路段负责人,让上报者一对一反馈问题,促进工作效率提升。”这是思明区探索基层减负的一个创新举措。这个平台试运行一个月已处理问题417件。

        鹭江城管中队中队长陈加平形容道:“自己不用再当‘二传手’,可以专注地做其他事。平台一对一反馈,也避免了微信群内容太多,导致问题遗漏处理的可能性。”

        既要减负,也要加油。从实际出发,思明区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更注意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他们围绕“创先争优、奖惩并举、激发活力”,按照新城区、老城区及“村改居”社区三种类型分类考核,同类型社区进行PK,优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奖惩,不断完善优秀社区考核评价体系。

        中华街道镇海社区65岁居民郑长华经常享受到热心邻里送餐上门的服务,她笑着介绍:“这是社区今年新推出的‘邻里厨房’服务项目。热心邻里开餐饮店,顺便为老人提供助餐送餐服务,一餐才12元,有荤有素有汤,很不错。”除了“邻里厨房”,今年镇海社区还新推出了“信用邻里互助平台”,让居民可以轻松找到身边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党员邻居,享受上门维修水电等贴心服务。

        以党建引领,镇海社区不断深化社区治理,服务项目不断升级。在去年的老城区社区分类考核中,镇海社区获得第二名。社区党委书记苏江圳感慨:“优秀社区考核办法极大地激发了社区改革创新的活力和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以来,思明区科学调剂基层一线的力量,全区调整配备203名干部,其中基层一线调整114人,占比56.2%。重视用好军转、专业和年轻干部等,近年来选派32名干部以挂职、任职、双向交流等方式到招商引资、土地征收等一线岗位和复杂环境锻炼。积极发动优秀社区干部参加专项考试,近年来18名优秀社区干部考录思明区公务员、事业干部。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