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国军事五项队闪耀军运会赛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09版)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22日上午,第七届军运会军事五项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军事五项投弹场地进行了男子个人全能投弹比赛和团体比赛,中国八一队继续保持在这个项目的优势,阿尼乌尔古以1126分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一,他还和潘玉成、王茂林、张政、龚国宝一道,以4266.4分的成绩列男子团体第一。

        军事五项又称陆军五项,是最惊险、最艰苦、最具挑战性的军事体育竞技项目之一。比赛包括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和越野跑5项,共设男女个人、团体和障碍跑接力6枚金牌。

        军运会军事五项竞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1946年由法国军官亨利·戴布鲁斯创立以来,就成为军事体育比赛中关注度高,科目设置实战性强,观赏性高的比赛项目,因为它集中体现了陆军单兵实战训练的基础要素,是对军人素质和意志的极限挑战。我国的八一军事五项队在世锦赛上创造了辉煌战绩,男队、女队先后勇夺“十八连冠”,成为全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出功臣最多的建制基层单位,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国际奥委会也曾颁发“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予以表彰。中国军事五项队实力强劲,本届军运会上他们再度超越自我,一展军人风采,多次破世界纪录。

        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比赛19日开赛,共有来自30个国家的178名运动员参赛。

        在20日上午进行的女子障碍跑项目中,中国选手卢嫔嫔以2分10秒09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并暂列军事五项女子个人第一,这也是本届赛会产生的首个世界纪录。

        “敢想才能做得到。”这是卢嫔嫔赛前立下的豪言,用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向冠军发起冲击。今年23岁的卢嫔嫔是本届军运会我军女子军事五项队中最年轻的选手。2015年,卢嫔嫔刚进队时,女队主教练李春梅就发现她的弹跳和爆发力非常好,掌握技术的能力也非常强。她曾经练过橄榄球、田径、现代五项等多个运动项目,为转练军事五项打下了良好基础。

        超越自我,打破纪录的还有中国选手潘玉程。在20日举行的军事五项500米障碍跑项目中,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男子世界纪录,也成为该项目第一个跑进2分10秒的运动员。

        当比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时,中国选手张政在男子个人全能障碍游泳比赛中以23秒8的成绩夺得第一名,追平了2000年由奥地利运动员哈拉尔德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这已经是中国军事五项运动员在本届军运会上第三次与世界纪录发生联系。

        障碍游泳是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比赛的第三个比赛项目。游泳是张政的强项,在今年备战军运会军事五项比赛的过程中,他在这个项目上的投入是最少的,但他的表现却非常出色。张政认为:“前两天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今天相对来说也是。”他说,“现场观众非常热情,今天我的家人也来了,这些都给我很大的鼓舞。”

        在21日下午进行的军事五项女子个人的第四个项目——投弹比赛中,第五组出场的上届军运会军事五项女子个人银牌得主管超楠,投准拿到132分,投远投出57.4米,以189.4分的成绩列该项目第一名。

        谈起自己的出色表现,管超楠说:“投准比赛投16枚,但我们平时训练每天投弹在一两百枚。”管超楠在刚刚接触投弹训练时,只能将350克的投掷物投出20余米,但经过训练,如今她的投远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次比赛投远投出的57.4米,超出了她平时训练的水平。她说:“投弹是整个军事五项的‘生死关’,发挥得再好,如果这一项砸了,就很难追了。如果前面发挥一般,但这一项发挥很好,那么很容易就能追回来。”

        (本报武汉10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