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爱上阅读,可以这样做

    作者:凌云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14版)

        去年9月,笔者刚接新班不久,一次午读时间,笔者发现一个孩子在看《欢迎5号爱光临》(校园言情类小说),之后通过调查才发现,班里至少有10个孩子在看此类书籍,流动的校园言情小说大概有十几本,都是从初中哥哥姐姐那借来的。在进一步的调研中,笔者发现了几个突出问题:

        不想读课外书。根据此阶段孩子的心理与生理特点,小孩子接受信息以直观为主,现在的信息化社会,很多新奇有趣的事物都可以通过图片、动画、电影、电视、游戏等不同形式展示出来,刺激孩子的眼球,使之产生兴趣。而文字信息则显得枯燥乏味。孩子缺乏阅读动机和兴趣,自然也就不想读了。

        不知该读什么书。当前市场上的书种类繁多,但适宜小学阅读的书却很有限,家长为孩子购买的往往都是作文选、习题集之类的书,课外书则以世界名著为主。

        读书时间较少。在校时间,除上课、做作业,基本上特定的读书时间很少,就是在课堂上,孩子读书的机会也不多,大量的时间被老师的分析讲解所占用;课余时间,作业、课外辅导都很多,哪儿还有读书的时间。

        针对此次调研,笔者认为,须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做好课外阅读的指导工作。

    激发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从内心深处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唤醒孩子主动阅读的需求,才能为孩子开启一片丰沛的天地。在实际教学中,笔者曾借教学五年级第一组课文“我爱阅读”之际,一方面引导孩子把握课文主要内容,体会作者对书的深厚情感,另一方面通过每天课前讲5到10分钟E.B.怀特的《夏洛的网》这种形式,让孩子对此产生兴趣,每天孩子们都很期待我的童话时间,当然还有些孩子,忍不住每天的煎熬,自己买了《夏洛的网》这本书先读起来。

    丰富阅读体验

        爱默森认为:“较古老的一个时期的书是不适合于当前的。”

        对于孩子来说,书籍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国际大奖小说系列59本丛书中的作品,均为获得国际儿童文学知名奖项的优秀佳作,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格调健康、品位出众,关键是字数不多,有些故事孩子一口气就可以看完,对于小学孩子而言,读国际大奖小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笔者曾利用每周两次的中午阅读时间,让孩子自主看书,每天孩子们会把自己当天的读书感悟,用几句话、几个词记录下来,每个月还会把当月的看书情况进行公布,评出当月的阅读之星。

    做到高效阅读

        从严格意义上讲,课外阅读应该是一种独立的学习方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需要,独立自由地确立目标、选择读物、制定计划、控制进度、检查效果。

        精读法,就是对书报上的某些重点文章,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由表及里精思熟读的阅读方法。元人程端礼说:“每句先逐字训之,然后通解一句之意,又通解一章之意,相接连作去,明理演文,一举两得。”这是传统的三步精读法。

        速读法,就是对所读的书报,不发音、不辨读、不转移视线,而是快速地观其概貌。这就要求孩子们在快速的浏览中集中注意力,作出快速的信息处理和消化。我国古代有“好古敏求”“读书十行俱下”之说,可见早就提倡速读能力。

        摘录批注法,就是在阅读过程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将有关的词、句、段乃至全篇原文摘抄下来,或对阅读的重点、难点部分画记号、作注释、写评语。文章中富有教育意义的警句格言、精彩生动的词句、段落,可以摘录下来,积存进自己设立的词库中,为以后的作文准备了丰富的语言积累。

    开展阅读交流

        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可以激励学生更好地阅读。

        师生共读。身教胜于言教,在学校,我们每一位教师对言传身教更应实践好。学生写字我写字,学生读书我读书,率先垂范,给孩子们做好读书的表率,先读。做到读书时坐姿端正,做到手不释卷,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影响每一位孩子认真读书。在共读伊始,笔者会先进行一次导读课,在共读完每本书之后,我们还会有一个分享会。通过分享会我们不仅能够更好地回顾这本书,还能感受到一些未感受到的新鲜血液。

        亲子共读。孩子最初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往往来源于父母小时候的讲故事,所以亲子共读从出生就一直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高年级的孩子,如果还是父母大声朗读,往往孩子不易接受,所以亲子共读的方式可以改成家庭成员的共同默读。读完后,家长可以和孩子平等地聊书,从而引发孩子对阅读的思考。聊书的过程中,更可以让孩子们大胆质疑,以开放性的观点引导孩子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更广泛的阅读。

        读书交流。孩子们因为背景、个性等的差异,在共读文学作品的审美感受时,既会产生相似的体验,也会产生各具个性的反应。相似的体验会引发成员间的共鸣,差异的体悟会给别人带来新的启迪。譬如通过“古诗诵读会”“寒暑假好书推荐”“读书笔记交流”等形式,让孩子们分享读书笔记、发表读书感想。在激励自己的同时,也激励别人。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孩子们不仅展示了自己,也对读书有了更大的兴趣和更高的要求。

        (作者:凌云志,系杭州市萧山区新街小学教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