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贠恩凤:“每次唱起这首歌,就看见中央红军真的来了”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09版)

        10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九九重阳·敬老爱老”文艺晚会上,年近八旬的著名歌唱家、原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团长贠恩凤一袭红色长裙登场,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完,现场观众纷纷高呼:“贠老师,再来一首!”

        1940年1月,贠恩凤生于西安。天生一副好嗓子的她,从小爱唱歌。11岁时,贠恩凤参加西安市中小学歌咏比赛,时任西北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文工团团长的余景儒当场拍板:“这个女娃娃我们要了!”

        多年来,贠恩凤演唱的陕北民歌传唱不衰,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我是听着贠老师的歌长大的。她的歌声中饱含着对人民大众真挚的感情,这正是最值得我们年轻一辈学习的。”陕西广播电视民乐团的年轻歌手何子妗说。

        1965年冬天,贠恩凤在一次为驻京部队演出时见到了周恩来总理。周恩来总理对她说,你的名字里有个“恩”,要永远记得人民的恩情。你的民歌唱得很好,以后你要多唱民歌,人民是喜欢民歌的。

        每当讲起这段往事,贠恩凤总是激动地说:“我的根永远扎在人民中间,这辈子就要为人民歌唱。”

        据贠恩凤回忆,上世纪70年代,经李若冰、关鹤岩、徐锁、冯富宽、刘烽等人创作,由陕甘民歌改编的红色合唱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与广大观众见面并引起轰动。这首歌曲生动地描绘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延安成为革命圣地的历史,同时也反映出淳朴的陕北人民热切欢迎红军的真挚感情。

        根据歌曲艺术特点以及自身演唱习惯,贠恩凤糅合了自身技法后将这首合唱歌曲改为独唱。从此她延续起同这首红歌将近半个世纪的情缘。

        几十年来,在陕西的高校、厂矿、隧道、部队、农村,都能看见贠恩凤义务演出的身影,红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总是必唱曲目。在修建西康铁路时,贠恩凤两次主动申请到海拔4000多米的秦岭隧道施工现场演唱。当时她的衣服、头发上沾满了灰尘,工人们感动地说:“贠恩凤这样的艺术家才是真的和我们心连心!”

        看到社会上很多青少年走向歧途,贠恩凤又主动找到共青团西安市委。她被聘为工读学校的辅导老师,连续多年义务教孩子们唱歌。从1991年起连续十几年里,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一,贠恩凤和老伴都会给坚守岗位的人们和服刑人员演出。

        “是党和人民的培育,才有了我的今天。我心甘情愿一辈子做一个为人民放歌的义务工。”贠恩凤说。

        “每次唱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首歌,我的眼前就真的看见中央红军来了!”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贠恩凤常常严格要求自己,艺术作品要首先感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演员站在舞台上面无表情,照本宣科是对艺术的亵渎,也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贠恩凤演出时常穿一条红色真丝长裙。知情人透露,这条红裙子已足足穿了14年。据贠恩凤的女儿孙蓓回忆,母亲一直很节俭,哪怕是演出服,也是夏天红裙子冬天红毛衣,被人戏言“老虎下山一张皮”。据了解,贠恩凤穿的大部分衣服,都是自己买布料,然后请街边裁缝铺缝制的,有的衣服已经穿了二三十年。

        简朴的生活丝毫没有影响贠恩凤进行基层义务演出的热情。特别是在2006年退休后,贠恩凤常常同老伴搭档,一人用手风琴伴奏,一人独唱,在社区工厂义务演出。《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那熟悉的旋律往往能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2017年夏天,贠恩凤在西安市内社区演出时,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年观众始终站在台下向她敬礼致意。家人、朋友不止一次地劝她“歇歇吧”,可贠恩凤却说:“我非常幸运能和群众一直在一起,人民的认可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本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