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龙象共舞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作者:王啸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08版)

        印度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品牌的手机以亲民的价格、自拍优势以及大屏幕等特点在印度广受欢迎。图为在印度金奈的一家商场,人们在中国品牌小米的门店购买手机。新华社发

        10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金奈同莫迪总理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从武汉到金奈,如老友之约,时隔一年多,两国领导人再次以非正式会晤形式见面,不仅展示出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充分展示出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和信任。特殊的友谊、特殊的时期,不仅使此次非正式会晤有了特殊的意义,而且也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中印双边关系开创了新局面。2014年和2015年两国领导人的“家乡外交”成为中印关系史上的美谈。2016年以来,莫迪总理连年到访中国,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场合多次会面。2018年,两国元首在武汉举行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创造了中印领导人交往新模式,为中印关系翻开新的一页。此次会晤是两国关系日益融洽的生动体现,两国元首的友谊与互信得到更进一步的深化,中印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使两国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国深化战略共识意义重大。当前国际格局进入大分化、大变动、大调整时期,政治格局多极化加速推进,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挑战全球治理体系与多边合作,世界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加。中印互为重要邻国,有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作为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和全球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彼此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双方的一举一动至少影响全球1/3以上的人口,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和稳定的发展势头,也使两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两国携手应对全球治理中的挑战,捍卫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显得尤为重要。两国领导人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向世界发出一致的中印共识、中印声音,必将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稳定性、注入正能量。

        携手合作共赢,战略协作丰硕成果推动两国交往行稳致远。新形势下,两国领导人以体察国运的战略观,把握大局,聚焦发展,妥处分歧,努力寻求两个崛起新兴大国的合作共赢之道,战略协作成果丰硕。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互信是基础,从双方精心设计的非正式访问可以看出,其效果大大超越了体制和形式带来的束缚,最重要的是两国元首的亲密坦诚会晤,真正加深了友谊,战略互信进一步提高。全面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高度共识,体现了两国元首聚焦重大问题、弥合战略分歧的深远考虑,在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等重大问题上,未来中印将继续保持并扩大良好的战略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两国推进人文交流达成的共识和举措,必将使两国的人文交流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促进两国人民心灵交流,必将为两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提供更大助力。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是中印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印关系走向对全球和地区政治经济的影响力日益攀升,其重要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已超越双边范畴,携手合作,不仅能助力彼此发展,而且将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

        (作者:王啸,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博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